央广网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7》出炉 北京位列榜首

2017-09-14 18: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14日消息 今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及《中国城市创新地图》。

  《报告》得出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20位的城市依次是:北京、深圳、上海、广州、东莞、天津、武汉、杭州、南京、苏州、厦门、海口、珠海、长沙、西安、呼和浩特、成都、中山、乌鲁木齐和青岛。

  《报告》研究发现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具有以下12个特征:(一)科技创新活动的空间分布印证“胡焕庸线”;(二)城市科技创新发展呈梯度分布格局;(三)创新产出呈明显的“创新马赛克”特征;(四)绝大多数综合排名居前的城市科技创新发展存在明显短板;(五)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与科技创新发展水平显著正相关;(六)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有利于推动城市科技创新;(七)城市现代服务业与科技创新发展主体处于协同发展状态;(八)创新服务是造成城市创新发展水平差异的重要原因;(九)地级城市规模偏小成为影响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瓶颈;(十)建设紧凑型城市是城市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路径;(十一)部分城市群内城市已呈现协同创新格局;(十二)城市群创新发展差距悬殊。

  《报告》是根据“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综合得分形成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综合评价。《报告》测算出中国28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科技创新发展指数,量化展示各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程度。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科技创新;北京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7》出炉 北京位列榜首

今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及《中国城市创新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