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以来52家企业IPO申请被否 被否率明显提高

2017-09-15 11:36:00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13日,创业板发审委召开2017年第71次、第72次会议,审核7家公司的IPO申请,4家企业遭否决,3家通过。其中,第71次会议审核的3家全部被否。此外,9月11日,森达电气宣布撤回IPO申请文件,理由为“公司调整上市计划”。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376家企业上会,307家通过,52家未通过,9家暂缓表决,8家取消审核,过会率约为82%。证监会发审委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8成左右的过会率是上发审会后的结果,不少项目在预审阶段就主动撤了材料。如果算上这部分企业,过会率不到7成。而持续盈利能力、内控规范、信息披露等方面的问题是相关企业不能通过的主要因素。

  3家企业被否

  第71次创业板发审会议引发市场热议。多位保荐人称,项目全部折戟这种情况此前尚未有过。IPO发行节奏提速的同时,首发申请通过的比率大大降低,远低于去年同期的90%比率。

  三家被否的企业分别是珠海市赛纬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智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赛纬电子成立于2007年6月,公司主要从事定制化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知名的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生产企业。2014年-2017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927万元、1760万元、4986万元、2706万元。

  智业软件成立于1997年,从事医疗卫生行业信息系统软件的研发、工程实施及维护服务,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提供医疗卫生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开发商之一。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396万元、2013万元、4350万元、185万元。

  世纪恒通是移动信息服务提供商,从事移动增值业务,属于增值电信业务范畴,主要客户为三大电信运营商,最终服务用户为移动终端消费用户。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196万元、1670万元、3416万元、2016万元。

  此外,9月11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森达电气公告撤回IPO申请文件。公司产品涵盖高、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及电气元件等,各类产品已形成规模化和系列化。2014年至2016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00万元、1700万元、1700万元。

  森达电气董秘谢贵运9月13日晚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撤回IPO申请的主要考量因素是业绩压力,目前净利润规模尚小,净利润率约为10%。2017年虽然接下一些较大订单,但业绩释放需要时间。至于何时重启IPO事宜,谢贵运表示等公司规模做大做强之后再做打算。

  持续盈利能力是关键因素

  剖析赛纬电子、智业软件、世纪恒通被否以及森达电气主动撤材料的案例可以发现,这四家公司存在一共同特征,扣非净利润规模不足3000万元。有业内人士表示,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是一个重要门槛。

  不过,证监会发审委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业绩规模只是IPO审核的其中一项,净利润规模较大在审核时是个加分项,但并非净利润未达3000万元就容易被否,也不是说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就上了“保险”。IPO审核是个系统性工程。

  该人士表示,创业板的审核理念一直未有重大变化。2016年1月1日实施的《关于修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的决定》第二章第十一条规定:(一)发行人是依法设立且持续经营三年以上的股份有限公司。(二)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三)最近一期末净资产不少于二千万元,且不存在未弥补亏损;(四)发行后股本总额不少于三千万元。

  “以往的过会案例,上创业板的企业净利润都远超1000万元。净利润基数太低,监管层难免担忧其主营业务是否过于单薄,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但现在各种新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监管层也要与时俱进调整审核理念。相关公司若能证明其可持续盈利能力强,依靠资本市场的力量可以迅速壮大,监管层也不会过分纠结于现状,只要符合发行条件就可以。”上述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创业板的上市标准降低了,而是选拔一批未来有前景的“种子选手”。要够得上这一标准也是很有难度的。

  “在符合发行条件的前提下,发审委不会纠结于净利润规模,但企业必须具备较强的可持续盈利能力。”上述人士表示,如今年3月28日,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9家企业的IPO申请,其中8家过会、1家被否。过会企业中,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前两年扣非后净利润都是1000多万元,杭州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扣非后净利润1400多万元。

  三大问题成“杀手”

  中国证券报记者对近年来未过会企业进行梳理发现,主要存在八个方面问题:持续盈利能力、内控规范、信息披露、主体资格、募集资金使用、会计核算和中介报告瑕疵。其中,前三个问题是发审委关注的重点。如果在这三个方面存在问题,IPO申请基本被否。

  数据统计显示,持续盈利能力问题是拟上市企业被否最大主因。部分公司上市后不久,营收和净利润开始下滑,说明这些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不足。拟上市公司如果持续盈利能力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在上会时被否的可能性较大。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发审会审核结果公告,持续盈利能力问题最受关注,不少企业倒在这一枪口之下,如利泰制药、昊海生物。

  从财务会计信息来看,盈利能力主要体现在收入结构组成及增减变动、毛利率的构成及各期增减、利润来源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三个方面。从公司自身经营来看,决定企业持续盈利能力的内部因素——核心业务、核心技术、主要产品以及其主要产品的用途和原料供应等方面。从公司经营所处环境来看,决定企业持续盈利能力的外部因素——所处行业环境、行业中所处地位、市场空间、公司的竞争特点及产品的销售情况、主要消费群体等方面。

  内控规范问题容易被忽视。这类问题涉及管理层未尽职、环保问题、税务问题等多个方面。因为此类问题被否的企业不在少数。一些容易被忽视“行业普遍性问题”也可能对IPO申请造成致命伤害。圣华曦药业、西点药业都倒在这个“缺陷”上。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葛晓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内部控制是一个广泛的体系。在实质性的控制程序方面,从上而下可以划分成治理结构、业务流程、会计系统三个不同层次。治理结构是对管理层的制约和分层授权机制,业务流程是业务在部门、岗位、人员之间的流转过程,会计系统则是财务核算的体系和规则。广义的理解,内部控制与财务报告的可靠性紧密相关。

  信息披露方面,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准确性等方面要求越来越严。信息披露问题主要表现为披露不清楚、不完整、不准确及存在重大遗漏或误导性陈述等。复大医疗因在业务批准、资质核准、临床运用合规及相关业务资质等方面存在说明不清的问题,2015年5月上会时被否。另一个因为信披不全被否的例子是亿邦制药。

  (原标题:今年以来52家企业IPO申请被否 被否率明显提高)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IPO;申请文件;发审委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今年以来52家企业IPO申请被否 被否率明显提高

今年以来共有376家企业上会,307家通过,52家未通过,9家暂缓表决,8家取消审核,过会率约为82%。8成左右的过会率是上发审会后的结果,不少项目在预审阶段就主动撤了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