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商投资规模下降?专家:中国仍是外资前沿阵地

2017-09-16 10:00: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以来,中国吸引外资的数据出现了一些波动,总体增速有所下降。对此,有媒体、机构将其解读为“中国对外商投资吸引力下降”“中国的投资环境开始恶化”。专家指出,数据的短期波动既与全球跨国投资曲折复苏的大环境有关,也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将其解读为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下降或投资环境恶化明显不妥。事实上,从目前外商对来华投资表达出的较强意愿及对中国投资环境的广泛认可来看,外国投资者仍将中国视为投资的前沿阵地。

  八月引资情况好转

  9月15日,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对有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去年以来外商投资规模有所下降的问题,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强调,我们要客观全面看待。一方面,国际跨国投资仍在曲折复苏阶段,出现波动成为常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也受到一定影响。另一方面,中国吸引外资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增速、结构、动能正在转换调整。

  全球范围来看,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2016年全球跨国投资规模下降了2%。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最新预测,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增幅由年初的10%下调至5%。

  就中国吸引外资而言,数据虽有波动,但规模总体依旧稳定,且在8月份有所好转。近些年,中国吸引外资规模始终保持全球前三。1-8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0.2%,降幅较前7个月收窄1个百分点。其中,8月当月增长9.1%,而7月这一数据为下降11.8%。

  “今年以来,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显著增长,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愿意来华兴业。而且,就投资方向而言,外资更多向高端产业集聚,如1-8月,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同比增长15%、21.4%。”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投资环境广受认可

  谈及中国的投资环境,孟玮表示,今年6月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在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中排名第二。据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调查,2017年,69%的美国企业将扩大在华投资,约1/3欧盟企业将中国作为前三大研发投资目的地。近一段时期10亿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明显增多。这些情况表明,中国投资环境受到外商广泛认可。

  作为世界半导体封装和测试外包服务业中最大的供应商之一,美国安靠科技公司在中国16年间增资13次,让国际社会看到了其在华发展的信心。安靠于2001年在中国投资成立了安靠封装测试(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安靠上海”)。成立至今,安靠上海投资总额已从3600万美元增至6.45亿美元,注册资本从1200万美元增至2.15亿美元。

  关于增资的原因,安靠中国区总裁周晓阳表示,“不仅是因为中国有市场,还因为政策的稳定性、透明性,再加上员工素质也比较高,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安靠上海的毛利、利润总额都实现了成倍增长,并已发展成为安靠全球第二大生产基地,每年贡献集团公司营收、利润的1/6。

  企业之外,不少国际机构也对中国投资环境的改善给予了肯定。比如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便利度近3年来在全球跃升了18位,平均每年向前跨6位。

  更多利好还将落地

  “在吸引外资转型升级阶段,中国投资环境不断完善,对外商保持较强的吸引力。一方面,中国政治社会稳定,基础设施完备,产业配套齐全,人力资源丰富,而且市场快速增长,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这些都为企业投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中国正在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开放水平,通过简政放权和备案制改革,大幅提高外商投资便利化程度。”孟玮说。

  今年以来,外资企业来华投资频迎来利好消息。国务院先后印发通知提出了40多条引资具体措施,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将限制措施减少近1/3,对外商投资企业同等适用产业支持政策和创新支持政策,新版《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扩大中西部地区鼓励外商投资范围……

  孟玮指出,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落实这些政策,继续推进放宽外资准入,简化外商投资管理程序,支持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构建更加开放、公平、便利的投资环境。

  “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与落地为外资进入中国带来了更多利好与机会,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吸引外资还将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张建平说。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外商投资;投资规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外商投资规模下降?专家:中国仍是外资前沿阵地

事实上,从目前外商对来华投资表达出的较强意愿及对中国投资环境的广泛认可来看,外国投资者仍将中国视为投资前沿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