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多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央行表态支持

2017-09-20 12: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20日消息(记者王梦妍)近日,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相继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后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至10%成为主流。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19日回应,房贷利率调整是银行在北京市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市场利率整体上扬的背景下,根据市场资金水平变化、自身资产负债管理需要所采取的自主行为,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对此,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积极支持。

  2017年3月以来,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银行作为房地产信贷政策的执行主体,主动配合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通过提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抑制需求过度增长,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北京市房地产调控所取得的成效。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称,从本次房贷利率调整时间和调整幅度看,调整行为是各家银行根据资金成本变化、同业竞争情况、自身市场规模、经营策略和资产负债管理需要进行的自主动作,部分银行通过提高房贷利率压缩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规模,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

  从具体利率水平看,各银行根据各自成本不同,进行了自主差异化定价,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广发银行等大型银行资金成本较低,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也相对较小,普遍为基准利率上浮5%;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渤海银行等中小型银行资金成本压力较大,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普遍为基准利率上浮10%或以上。

  此外,从全国范围来看,除北京以外,近期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区商业银行陆续提高首套房贷利率水平,首套房贷利率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5%至10%,已成为全国房地产市场重点调控城市的普遍现象。

  随着楼市信贷不断收紧,房贷利率继续走高。根据融360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12%,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04倍,环比7月份上升了2.47%,连续8个月上升;同比去年8月份的4.44%,上升了15.35%。其中,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12%,个别银行虽最低仍可申请基准利率,但银行额度较为紧张,多数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至20%。

  事实上,今年以来银行为了配合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调控背景下,银行的个人按揭贷款政策备受关注。在今年上半年,四大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增速普遍出现下滑。

  中国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上半年增长9.28%,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7个百分点。而农业银行上半年按揭贷款增速为11.6%,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建行业绩报告中也指出,个人按揭贷款增幅为9.50%,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

  一些银行因为没有额度暂停房贷业务,甚至批贷后长时间不能放款,甚至一些业务最终没有批贷或放款的情况。“事实上,今年以来由于签订购房合同,后期贷款审批引发纠纷的事件也比较多。”一股份制银行信贷经理表示。

编辑: 王彩玲
关键词: 房贷;基准利率上浮;北京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北京多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央行表态支持

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相继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后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至10%成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