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七月险资另类投资占比近四成 保监会关注重点公司风险

2017-09-21 12: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21日消息(记者马文静)“近年来,保险资金另类投资持续增加,是保险资产配置多元化和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结果。” 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贾飙上午在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既要看到另类投资增长的有利一面,也要更密切关注另类投资增加引起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增加的趋势,加强对重点公司和重点领域的风险监管。

  自2012年保险资金运用范围拓宽以来,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占比近年来大幅上升。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7月,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14.43万亿元,其中,其他投资(主要为另类投资)5.64万亿元,占比39.08%。而2012年,险资另类投资的占比还不足10%。
  不过,近日有机构指出,中资险企另类投资中非标投资持续增长,将增加险企流动性风险,对险企信用情况产生负面影响。
  对此,贾飚在发布会上称,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增加,是保险资产配置多元化和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结果。
  贾飚解释道:“2012年以前,我们投资的是老四样,存款、债券、股票、基金,这四样都是传统金融里面,集中在金融领域在进行投资。实质上2012年实行市场化改革之后,这种多元化的配置,使得更多的资金流入了实体经济。我们现在通常所说的就是中国传统意义上所说的另类投资,是指除去刚才说的老四样之后的投资,包括基础设施、股权计划、债权计划等等。”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底,险资累计通过基础设施债权计划、股权计划等方式,直接服务实体经济重大建设项目金额超过4万亿元。
  另一方面,贾飚表示,保险资金资产的配置的多元化,在很大程度上分散了保险资金的风险,一定程度更好的解决了保险资金配置的问题。
  “当然我们也看到,也有个别公司,另类投资增长的很快,自然带来的是一个资产负债不匹配、错配的风险。”贾飚指出,监管要做的是从总体上把握平衡,平衡另类投资集中度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此消彼长的关系,从整体上进行比例监管。
  “我们既要看到我们的另类投资增长是有利的一面,同时也要更密切另类投资增加引起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增加的趋势。监管方面一直加强对重点公司和重点领域的风险监管。”贾飚称。
  事实上,保监会今年5月就开展了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关注重大股票股权投资、另类及金融产品投资、不动产投资和境外投资等业务领域,而资产质量、资产负债错配等是保监会排查的主要风险点。
编辑: 易珏
关键词: 保险资金;另类投资;风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前七月险资另类投资占比近四成 保监会关注重点公司风险

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贾飙上午在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既要看到另类投资增长的有利一面,也要更密切另类投资增加引起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增加的趋势,加强对重点公司和重点领域的风险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