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创客跨境打拼交通便捷

2017-09-21 16:58: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青年Lierence目前担任前海国际联络服务有限公司PR经理,他几乎每周都要往返深港两地数次,“我一般会早上过来,下午再回香港,很方便”。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见到Lierence时,他说自己刚刚从金钟赶过来,路上只花了1个多小时。随着粤港澳深度融合,像Lierence这样两地通勤的香港人将越来越多,许多香港人在采访中都指出,不仅是交通,大湾区其他人才鼓励措施、住房医疗配套等,都是他们目前最期待的生活保障。

  优质生活圈,首先要交通畅通无阻。近年来,粤港澳公路、城轨、高铁等交通网络逐步完善。Lierence介绍,前海范围内设有多个地铁站,如前海湾站和鲤鱼门站,梦工场旁边亦有规划新的地铁站。“对于许多香港青年来说,到前海的距离和去香港科学园、数码港也差不了多少。”据悉,深圳13号线新规划将连接深圳湾口岸,并串联起后海、深圳高新科技园等,创客们往来深圳香港将更便捷。

  香港人阿栋在珠海经营一家科技公司,每周往返香港至少两次。“现在陆路车程要耗时3.5小时左右,港珠澳大桥有望年底通车,到时从香港到珠海车程能大幅压减到半小时。”阿栋表示,期待能早日进入珠港澳半小时生活圈。

  同样让阿栋感到惊喜的,是粤港磋商后决定大幅放宽通行港珠澳大桥的私家车指标申请条件。譬如,到广东投资的外企,不论投资额多少,3年内纳税额累计达10万人民币以上就可申办1个指标。

  在前海梦工场创业的港中大毕业生郭玮强三个月前搬进了“U+”青年创业小区,也叫“人才驿站”。“我个人觉得可以加上‘国际’两个字。因为里面住客大都具有国际化的经验,有的之前在谷歌做研发,有的是清华、北大高材生,还有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多元化的背景能产生很好的协同效应。”郭玮强介绍,公寓距办公楼不到200米,让创业者们能够开启24小时创业创新生活模式。据悉,小区首批提供50多间公寓,其中60%以上专门租赁给入驻梦工场的港澳、国际创业者,月租2800到4000元人民币不等,仅为周边商住楼价格的6成左右。

  前海管理局7月还启动了2017年第一批龙海家园人才住房的配租工作,首期3254套,其中656套专门面向港资企业和人才配租。此外,广州南沙片区亦规划筹建人才公寓3000多套,目前,一期公寓项目共330多套已经完成建设,配备家俬家电,可以实现“拎包入住”。同时,珠海横琴片区实施“精英人才住房保障办法”,提供公寓或给予租房补贴。目前高级人才公寓一期工程已交付使用,二期项目正加紧建设。

  《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中提出,要“努力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更具活力的经济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可以预见,针对“打造宜居大湾区”的政策措施还将陆续出台。郭玮强说,他对大湾区发展期待很高。尤其是在这两年在创业过程中深深体会到许多利好政策是需要整体规划和协调的。“现在全世界创新创业的节奏很快,配套政策落地的速度千万不要太慢。”

  在前海采访结束时,郭玮强指着宽敞舒适的创业园区跟记者说,“你们看到这边的环境,很宽的土地,三四层高的办公楼,一点也不逼仄,而且周围绿化空间也设计得很好,这样的条件在香港是很奢侈的,其实香港的年轻人真应该多来看看。”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粤港澳;大湾区;生活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探访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创客跨境打拼交通便捷

优质生活圈,首先要交通畅通无阻。近年来,粤港澳公路、城轨、高铁等交通网络逐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