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三板企业转板加速 年内已有15家转板A股

2017-09-23 12: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9月23日消息(记者易珏 实习记者王彩玲)近日,创业板发审委公布的最新一期的IPO审核结果显示,又有一家新三板企业怡达化学成功过会,这已是年内成功转板A股的第15家企业,超过过去几年的总和,累计数据显示,共有29家新三板企业获得了A股“门票”。 

  仅用250天,新三板企业转板提速 

  怡达化学涉及到多个问题,引发各方质疑。其中,对怡达化学审查过程中存在的多项问题引发证监会的一些列问询,包括报告期内发行人多次受到行政处罚,部分广联交易及“股东架构”等。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0月至2016年10月,怡达化学及其全资子公司因环境污染多次受到行政处罚,包括一次消防处罚、三次环保处。此外,怡达化学还与欣亚欣控股、宜兴市鑫辉化工贸易有限公司存在关联交易,不确定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要求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最值得注意的还是其“股东构架”。公开资料显示,成功转板A股,怡达化学公开发行过一次股票,以10.55元/股的价格,发行了1030万股,募资1.1亿元,有5名投资机构和48名自然人参与了认购。从挂牌新三板到如今两年多的时间里,通过定增和二级市场的交易,怡达化学的股东数增加到102户,其中大部分都为自然人股东,

  发行情况显示,怡达化学的自然人股东中存在“发行人员工家属”、“附近居民”等情况。对于为什么不由员工直接持股以及附近居民入股的过程及合理性等遭到证监会的质疑,并要求其保荐人说明情况。

  不过这些都不影响怡达化学的转板。尽管受到多次处罚,存在关联交易,股东架构受到质疑,但依然未能影响怡达化学IPO过会,对此桂浩明指出,对这种存疑企业的质疑,体现了市场的舆论监督功能,但是一个企业能否上市要满足多方面的条件。至于对于其环境污染、股东存疑等方面的问题也要综合来考虑,关键要看它能不能给出合理的解释。

  2017年以来,就有佩蒂股份(300673)、艾艾精工(603580)、新天药业(002873)、光莆股份(300632)、三星新材(603578)、拓斯达(300607)等15家企业已经登陆A股或准备登录A股,超过过去几年的总和。

  今年以来,新三板20家公司IPO上会中,从申报到上会,排队时间最长的是艾艾精工763天,最短是扶贫股广信科技274天,而怡达化学仅用了250天,便完成从申报到上会的IPO工作。 

  转板不是唯一路径,应为企业找到合适的交易场所

  数据显示,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8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51家,占比25.9%。截至9月21日,新三板共有29家企业拿到A股的“门票”,从新三板“转板”的怡达化学成年内第15家成功IPO的新三板企业,转板呈加速态势。

  不过,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新三板确实存在融资难、融资贵,以及定位和功能的不完整的问题。很多新三板企业在新三板得不到应有的市场估值。在这种情况下,情况好的企业便选择转板。这也暴露了新三板现阶段面临的问题,一方面是新三板制度和定位还不完整,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企业对于新三板信心不足。

  桂浩明表示,近年来一直在呼吁新三板改革,通过改革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为相关投资股权提供一个退出的渠道。如果不能提供这些功能,市场的功能将会萎缩。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是适合转板,有些企业就适合在新三板发展,这就需要对新三板有更加明确的定位。目前来看,应从制度制定、保荐团队的推荐、企业的选择等方面综合考虑。最主要的就是要“为企业找到合适的交易场所,为交易场所找来合适的企业”。

  还有人将新三板称之为A股的“预备板”,对此他说:“对于这种说法我个人是比较反对的,这种解释让新三板丧失了其应有的功能,有失偏颇;新三板主要服务于中小微企业,有些企业确实不适合在资本市场公开上市,而这些企业要发展,也确实需要融资,新三板担负起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功能”。

  从目前摘牌情况和交易情况来看,新三板的情况确实不太乐观,呈现出“掉队”趋势,对此,桂浩明告诉记者,“新三板在发展过程中第一步走得很大,也走的很好,但是在第二步的时候,数量上去了,但是因为制度不完整等方面的影响,走的并不好,这是因为发展快了,制度跟不上的缘故。目前新三板作市指数已经接近1000点,接近了起点,这种情况对新三板未来的发展无疑是很不利的。”

  此外,对于新三板企业除了在转板A股外还有没有更好的选择?桂浩明指出,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要转板去A股,并购也是一种选择,市场企业提供了多种选择,主要看企业自身怎么选。此外,退市也是一种选择,美国为“私有化退出”主要城市之一,纳斯达克早期也有5000多家企业,目前仅有2000多家。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新三板;A股;转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三板企业转板加速 年内已有15家转板A股

近日,创业板发审委公布的最新一期的IPO审核结果显示,又有一家新三板企业怡达化学成功过会,这已是年内成功转板A股的第15家企业,超过过去几年的总和,累计数据显示,共有29家新三板企业获得了A股“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