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资金价格全面高企 央行逆回购全额对冲

2017-09-28 11:27:00来源:新华网

  市场在一片跨季的焦虑中,终于迎来了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全额对冲。28日,央行暂停了连续三日的净回笼,开展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全额对冲今日到期量,公开市场重回零投放格局。具体操作上,继续投放14天和28天品种,分别为500亿元和2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前期。

  国庆节前的流动性压力关要比预想的更难,本周资金价格连续攀升,不过今日紧张态势有所趋 缓。进入月末,财政支出进一步发力,央行继续保持“削峰填谷”,但连续净回笼带来的当日影响仍使得资金面承压。

  表现最为明显的是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27日,GC001加权均价报7.4089%,突破8月底时的高位,最近三个交易日内累计上行逾247个基点。今日早盘,央行零回笼叠加财政支出,流动性得到一定舒缓,GC001价格开始回落,截至发稿时报6%,较昨日收盘回落约90个基点。

  在这一波跨季压力中,流动性的结构性紧张愈见凸显。从价格来看,9月27日,全市场质押式回 购利率R007加权利率为3.64%,而存款类机构的DR007仅3.1177%,利差超过50个基点,可见存款类金融机构与非银金融机构之间的回购拆借利率分化显著。昨日盘中数据显示,非银产品拆借的14天、隔夜的成交利率在上午先后攀升到10%的高位。

  中金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存款类金融机构流动性较为充裕,而非银产品融入利率高企的原因是,一方面,受季末MPA考核、超储偏低等因素有关。另一方面,10月1日起即将施行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近期货基明显收紧对非银产品的融出,也对 非银资金拆借难度和利率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从央行在季末仍保持净回笼操作能看出,市场总体流动性水平仍相较充足,但非银资金价格连续跳涨反映出非银机构的流动性紧张,这与9月非银机构杠杆控制不力或相关。(记者 金嘉捷)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逆回购;资金价格;央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资金价格全面高企 央行逆回购全额对冲

市场在一片跨季的焦虑中,终于迎来了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全额对冲。28日,央行暂停了连续三日的净回笼,开展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全额对冲今日到期量,公开市场重回零投放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