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美国国家公园无奈限流,热门景区如何有效治理?

2017-10-07 19:46:00来源:央广网

  美国的各大国家公园一直是很多人心中完美的度假胜地,而近年来日趋拥挤的人潮却着实令人头疼不已。锡安国家公园的管理者们日前宣布,他们正考虑采取一项所有国家公园都从未采取过的举措:游客需提前预约方能入园。预约能否有效分流人潮?美国的国家公园体制有什么特点?我们中国国家公园体制未来发展模式及亮点又是什么?央广《王冠红人馆》为您深度解析美国国家公园限流背后的那些事儿。

  犹他州西南部的锡安国家公园

  一、聚焦--美国国家公园游客众多成问题,限流模式或无奈开启

  国家公园是美国最宝贵的历史遗产之一,也是很多人心中理想的旅游度假胜地。59个国家公园的岩石海岸、流动沙漠和蜿蜒峡谷令人心驰神往。然而,近年来的美国国家公园却面临着游客过多的现实问题。

美国59个国家公园分布图

  据国家公园管理局统计,2016年,国家公园系统创纪录地接待游客3.31亿人次。今年的数字可能还会更高。光是8月份,客流量就达4000万人次。

  犹他州西南部的锡安国家公园是美国客流量最大的国家公园之一。2016年,该公园的游客数量约为430万人次,比十年前高出60%。在公园内,自拍者堵塞了穿越隘口的小径--这一狭缝型峡谷是该公园最知名的景点之一。在公园东侧标志性的"之"字形天使降临步道顶端,一些流动厕所上的标牌上写着:"由于使用量过大,这些厕所的承载力已达极限。"

  锡安国家公园狭缝型峡谷

  锡安的管理者们今年宣布,他们正考虑采取一项所有国家公园都从未采取过的举措:游客需提前预约方能入园。最终的决定预计将在2018年做出。"我们别无选择,"从1982年在锡安工作至今的杰克·伯恩斯(Jack Burns)说。"我们必须有所行动。这个地方在几代人心目中有着特殊的意义,要想继续保存下去,我们必须立刻有所行动。"

  二、解析--国家公园制度意义重大,潜在问题需规避

  去国家公园怎么玩儿? 

  除了锡安国家公园,黄石公园作为世界上最为知名的国家公园,同样吸引众多游客前往。以黄石公园为例,我们基本可以了解到如何在美国国家公园更好地享受游玩时光。

  游览黄石公园的最佳交通方式就是租车自驾,在黄石公园周边的各大机场和城市都设有各租车公司的取车点和门店,十分便捷。但需注意黄石公园内的车辆限速为45mph(72.5公里/小时),同时还要注意道路两旁的动物,可能一头鹿会突然出现在马路上,因此,需要格外小心驾驶。此外,黄石国家公园通行门票为私家车$30/辆,摩托车$25/辆,徒步及骑行游人$15/人,7日有效,可在任一入口购买。

  对于第一次去黄石公园的人来说,有两条推荐线路。一条是走马观花式的"一日游",适合时间较为紧张的游客,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选择"两日游";还有一种是适合背包客的徒步线路。

  对于具体景点,猛犸热泉位于黄石公园西北部,是世界上已探明的最大的碳酸盐沉积温泉,景观以石灰石台阶为主,值得一看。大棱镜泉是美国最大、世界第三大温泉,温泉的水温高达86℃ ,其没事咕嘟冒泡的特点令人好奇不已。此外,还有老忠实喷泉,它是美国黄石公园中最负盛名的景观,不像其它喷泉那样爆发没有规律,而是每隔几十分钟就会喷发一次,每次历时约4分钟,高度达40-50米,水温摄氏93度。从不叫旅客失望。它始终如一的忠实受到世人的喜爱,因而得名"老忠实"。

  猛犸热泉

  黄石公园还有非常多的野生动物。比如体积庞大的美洲水牛、见到人会特别兴奋的熊以及一些稀有的鸟类等。

  国家公园体制可取性与问题性并存

  美国国家公园体制在全球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1860年开始,美国有一群自然保护者来到约塞米蒂,看到当地红杉树遭到滥伐,应该加以保护,于是向国会提出申请。1864年,亚伯拉罕·林肯总统签署了一项国会法案,把约塞米蒂山谷和蝴蝶百合片巨杉划拨到加利福尼亚州作为州立公园,专门予以保护,同时予以公共使用。1872 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迄今最早的国家公园法案《黄石国家公园法案》,并于当年3月1日由尤里西斯·格兰特总统签署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

  约塞米蒂国家公园

  美国国家公园的出现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有利于保护当地景观、资源;其次为科研工作者对当地资源的考察研究提供便利;第三对旅游观光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然而原本应该发展势头良好的国家公园如今却面临重重问题。尽管美国于1916年就成立了国家公园管理局,旨在保卫美国日益扩大的国家公园和纪念区系统,但仍然心有余而力不足。

  气候变化。气候变化给国家公园的存在带来了一定威胁。随着温度上升,锡安当地的美国鼠兔已经消失。据管理员推测溪流也会慢慢变细。那么干旱会来得更加频繁,整个生态系统都会发生改变。

  经费不足。由于管理经费都是由联邦政府支出,而美国最近经济状况并不是很好,所以国家公园的经费一直不断削减,达到压缩开支的目的。目前,其维护经费缺口超过110亿美元,而特朗普总统已提议削减国家公园管理局13%的经费。

  客流量大。美国的国家公园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是客流量太大,相应的副作用也随之而来。以犹他州西南部的锡安国家公园为例,由于客流量大,不少游客往往败兴而归。

  而从国家公园的角度来看,游客对锡安国家公园脆弱的荒漠生态系统造成了巨大破坏。有的人在维琴河里洗尿布,有的人把自己的名字刻在大石头上,还有的人让无人机摄像头穿梭于静寂的天空。他们破坏了当地植被和土壤(沙漠地貌,极难恢复),对野生动物也造成了伤害。这令不少环保人士感到担忧。

  当然,尽管现在美国国家公园体制存在战术上的矛盾,但从战略角度看,由于国家公园属于非景点化运营,其首要目的是保护而不是盈利,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对当地生态起到保护作用,整个机制有其值得称道的一面。

  三、思考--对标美国,我国国家公园制度彰显理念转变但限流投入或增大

  北京时间9月26日,中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正式出台,此举标志着中国国家公园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根据《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到2020年,中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基本完成,将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分级统一的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国家公园总体布局初步形成。到2030年,国家公园体制会更加健全,分级统一的管理体制会更加完善,保护管理效能明显会提升。

  云南普达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此消息一出,我国各大媒体也进行了相应评述。《广州日报》首先提出,我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根本目的是加强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以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为目标。《人民日报》也提到,要摒弃传统的门票经济逻辑,减少过度人工干预。

  事实上,我们曾有过很多相关的惨痛经历,比如云南三江系统、张家界这些地方就曾因为过度开发或保护不力造成了一定损失。而此次中国将过去的景区制明确升级为国家公园制,也体现了相关理念的变化,更加重视对于特殊地理环境的特性保护。因为与美国相比,我们的实际状况大有不同。美国毕竟还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国家,尽管国家公园的客流量较大,但即使是游客集中度假的7月份,大家也无需排多长的队,其人口资源压力并没有我们大。所以对于我们来说,管理或者保护的任务要更重,此次理念的变化符合景区管理保护发展趋势。

  此外,中国正处在旅游爆发期,很多旅游景点就已不堪重负,故宫等很多地方开始限流。限流措施从长期保护来看是必要的,但是我们的投入恐怕要更大。因为美国的限流相对简单,特殊情况下管理人员出来指挥一下,人并不会给限流带来很大困扰,但是我们这里光组织人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拿张家口的草原天路来说,由于存在高低落差,其自然景色是分层的,从阔叶到针叶都能看到。但随之而来的是沿途做生意的多了、游客多了、垃圾也多了,环境压力大了。而这些问题并不是一时半会儿就可以解决的,后期投入成本将会很大。

  张家口草原天路

  四、总结

  中国刚刚启动的国家公园制度对于当地景观的保护及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其未来发展前景仍然值得期待。而面对客流量大以及由此引发的环境破坏、生态失衡等问题,尽管目前相应的限流措施可能会造成游客出行不便,但不失为解决现有问题的一剂良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水更蓝、山更绿,我们的地球会更加美好。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央广《王冠红人馆》节目及微信公号。

  央广《王冠红人馆》舆情课题组 宋佳伶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美国国家公园;热门景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王冠红人馆》财经报告:美国国家公园无奈限流,热门景区如何有效治理?

锡安国家公园的管理者们日前宣布,他们正考虑采取一项所有国家公园都从未采取过的举措:游客需提前预约方能入园。预约能否有效分流人潮?我们中国国家公园体制未来发展模式及亮点又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