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猫牌”或将告别国资 李嘉诚有望彻底接盘

2017-10-10 09:31: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白猫牌”或将告别国资背景 李嘉诚有望彻底接盘

  曾经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制造”典型代表的“白猫牌”或将告别国资背景,有可能被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彻底收至麾下。其实早在2006年,李嘉诚的和黄系已经拿下了上海白猫80%的股权,至今仍在上海国资手中的20%股权昨天开始被挂牌出售。

  上海国企挂牌转让和黄白猫股权

  昨天,作为上海市徐汇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所属的国有独资企业上海白猫(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上海和黄白猫有限公司20%的股权。此次挂牌公告期为从昨天开始的20个工作日,保证金价格为8550万元人民币,这一价格也是成交的最低价格,如果挂牌期内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那么就将再通过网络竞价(一次报价)的方式确定受让方。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和黄白猫的其他股东香港日用化工产品有限公司、和记黄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均表示不放弃此次转让的优先购买权。这两者均是和黄系旗下公司,目前分别持有上海和黄白猫62%和18%的股权,分列第一和第三大股东。不过根据有关规定,如果受让方为境外法人,那么这桩交易须经上海市商务委批准才能生效。

  白猫股权很可能被和黄全部拿下

  尽管未来白猫的归属尚无法确定,但李嘉诚的和黄对于白猫的兴趣的确很大,这从近期的几桩交易中就可见一斑——白猫旗下的辽宁公司,之前上海和黄白猫对其持股55%,另45%股权在中国信达资产手中,今年6月二者签订股权转让合同,和黄白猫以1400万元受让了辽宁白猫45%的股权,后者成为其全资公司。此外,之前上海和黄白猫对重庆白猫持股99%,另有1%股权在上海白猫(集团)手中。今年6月,二者也签订产权交易合同,和黄白猫以100万元受让了这1%的股权将重庆白猫也全部拿下。

  业内人士认为,从和记黄埔一心全部持股白猫的做法来看,这次上海和黄白猫20%的股权最终很有可能被拥有优先认购权的和记黄埔拿下。如果那样的话,拥有50多年历史的民族日化品牌白猫也将彻底告别国资背景。

  白猫在上海拥有大量土地资源

  “白猫”品牌创立于1963年,是我国合成洗涤剂工业最经典的民族品牌,在全国尤其是华东地区有着相当大的品牌影响力,其中白猫洗洁精、白猫洗衣粉、白猫香皂成为几代人的记忆。2006年,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斥资10亿元与上海白猫合资成立了和黄白猫。2009年4月,白猫集团又将“白猫”商标转给和黄白猫。当时和黄曾雄心勃勃地表示,要将和黄白猫打造成可以与国际日化巨头抗衡的本土日化龙头品牌。其实,如今我们在市场上看到的“白猫”洗涤产品已经有着深深的李嘉诚的烙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海的老牌企业,白猫目前在当地拥有大量土地资源。根据此次挂牌交易的评估报告显示,上海和黄白猫目前的生产经营地址龙吴路1800号/1900号,位于黄浦江沿江45公里道路及开放空间贯通工程覆盖范围内。去年末,上海和黄白猫与上海徐汇滨江开发投资建设公司签署了长桥街道379坊4丘地块腾地补偿协议,并于去年最后一天收到了第一笔腾地补偿款项。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白猫牌;国资;李嘉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白猫牌”或将告别国资 李嘉诚有望彻底接盘

曾经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制造”典型代表的“白猫牌”或将告别国资背景。李嘉诚的和黄系已经拿下了上海白猫80%的股权,至今仍在上海国资手中的20%股权昨天开始被挂牌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