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乘用车“双积分”政策细则落地 合资车企面临空前压力

2017-10-11 1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011日消息(记者王梦妍)日前,工信部发布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双积分”管理办法,将于201841日起施行,2019年正式执行。

  这意味着,双积分政策将成为中国车企销售的严格门槛,境内所有年销量3万辆以上的汽车制造企业和汽车进口商,都要满足平均燃料值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这一“双积分”政策。

  众多车企将迎大考

  截至去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50万辆,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在全球占比达50%。按境内今年批复的项目以及各大车企发布的产能规划估算,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能有望达500万辆。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5.3万辆,同比增长72%。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吉利、众泰、江淮5家企业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合计达2.7万辆,占据半壁江山。

  传统合资车企面临空前压力。目前如上汽大众、一汽-大众、长安福特、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本田及广汽本田等多家国内的合资车企,传统燃油车产销量大,又面临着新能源汽车短板。尽管少数合资企业虽然先行一步,推出了新能源汽车,但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该政策的确对大企业和合资车企来说有很大难度,但该政策实行并没有非常激进,而是采取先鼓励,后推进,再到强制的办法。“把传统车节油和新能源车发展两个重要方向有机结合,引领了国际乘用车发展的新趋势。”

  在市场的大蛋糕及政策导向的作用下,从自主品牌到合资车企再到豪华车品牌、新生的新能源车企,都紧锣密鼓地筹划着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掀起新一轮的产品改革与新能源热潮。

  董扬认为,“双积分”政策对于所有车企来说,有利也有弊,对于传统车企而言要加速混动车型和新能源车的研发,满足油耗积分并获取新能源积分;对于新能源车企而言要考虑成本的控制,扩大续航里程,才能卖出更多的车型。

  总的来讲,“双积分”政策可以说是目前国家从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车过渡的初始政策,2020年或将是中国新能源市场爆发的一年。

  节能节油并行 消费者最受益

  20169月,工信部曾发布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2018年车企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达到8%2019年和2020年分别达到10%12%2018年之后,车企的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高于达标值产生的负积分,只能通过自产的新能源车正积分或工信部建立的积分平台购买补齐。不然,车企将面临高额罚单。

  据日前正式颁布的细则显示,政策迎来较大变化。一方面是,将5万辆的门槛降低至3万辆,这意味更多的企业将接受双积分政策的制约,符合国家对节能环保的要求;另一方面,取消了2018年新能源汽车积分的强制要求。

  由于市场竞争条件变化,这就要求企业要重新考虑产品的市场定位和竞争实力。比如,以前为了多拿补贴,很多车型里程偏长,能效偏低。双积分政策出台之后,里程和能效必须要综合考虑。再比如,市场扩大、竞争激烈以后,充电方便就成为重要竞争因素,良好的快充性能和选择好的充电运营商合作成为新的选项。

  总之,针对市场变化,要重新定位,要从性能、成本、使用方便、可靠性、充电与服务等方面综合考虑。

  “对于消费者而言,‘双积分’实施意味着购买电动汽车有更多品牌选择、更长的续驶里程、更方便的充电服务以及更实惠的价格,当然是最大的受益者。”董扬表示。

编辑: 易珏
关键词: 乘用车;双积分;新能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乘用车“双积分”政策细则落地 合资车企面临空前压力

“双积分”政策将成为中国车企销售的严格门槛,境内所有年销量3万辆以上的汽车制造企业和汽车进口商,都要满足平均燃料值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这一“双积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