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企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2017-10-13 09:19: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0月12日,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会上介绍,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收入利润持续保持双快增长,运行质量稳步改善,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效益增长的稳定性、持续性和协调性继 续巩固,创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最佳业绩。

  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收入利润增速 创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三季度效益增速逐月加快。”沈莹表示,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长基础不断夯实; 实现利润总额11104.8亿元,同比增长18.4%,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增长态势,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三季度中央企业效益增速逐月加快,分别为 16.4%、17.3%、18.4%,向好趋势更加明显。中央企业收入利润双快增长,增速比前5年平均水平分别提升12.5和18.3个百分点。

  除了收入利润,在税费贡献、投资增长方面,央企也表现抢眼。税费贡献稳步增长,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6万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比去 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投资方面,在一些重点行业特别是战略性、支柱性行业的投资都企稳增长,扣除煤炭、钢铁、火电等过剩行业,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的固 定资产投资增长2.5%。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实现利润过百亿的企业有35家,35家实现利润占央企1至9月全部利润的85.2%,这个占比同比提高了15.2个百分点。

  多数企业负债率下降

  央企经营规模快速发展的同时,“债务风险是否可控”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据国资委介绍,系列措施效果良好,中央企业负债率保持稳定。

  9月末,中央企业负债率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从结构来看,带息负债规模也是可控的,带息负债占总负债比例比较低。多数企业负债率都实现下降。总的判断是,中央企业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多数企业的资本结构是稳健状态。

  “下一步,按照国家关于国有企业降杠杆的总体工作要求,我们正在研究下一步的工作对策。具体有几个方面的安排:一是推动企业强化内部管理;二是推动优化 企业的资本结构;三是充实企业资本规模;四是管控好企业债务风险。”沈莹表示,我们相信,通过上述措施,中央企业的资产结构和债务水平会有进一步的改善和 优化,杠杆控制的效果会进一步的显现。

  结构性矛盾逐步化解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央企业 结构性矛盾逐步得到化解。沈莹指出,淘汰落后产能,整合低效业务,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这些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特别是钢铁、煤炭去产能远超目标进度,中央 企业煤炭资源整合取得很好成效。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也在有序推进,“僵尸”特困企业处置、“三供一业”移交工作扎实推进。这些工作推动了央企一些资 源向高效、高端、优势企业集中,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

  国资委数据显示,中央企业提前完成今年钢铁去产能595万吨目标,已完成煤炭去产 能2388万吨;中央企业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了571户“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处置和治理主体任务;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总体过半,企业剥离办 社会职能工作取得初步成效;重点困难企业集团改革脱困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比减亏增利122.3亿元。

  沈莹介绍说,国有企业的国际化经营取得很好成效。3年来,已经有47家央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了1676个项目。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债务风险;中央企业;效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企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效益创历史最好水平

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收入利润增速 创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三季度效益增速逐月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