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全年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2017-10-13 11: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013日消息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三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预计四季度进出口总值将继续增加,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三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今年三季度进出口值7.18万亿元,环比今年二季度增长3.5%,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刷新了季度进出口规模最高纪录。

  黄颂平表示,从增速来看,三季度进出口增速仍属较高水平,但同比增速回落。“基数抬高的客观因素是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他表示,今年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较二季度抬高了8.6%“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环比均明显增长,表明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向好的发展态势得到延续。”

  黄颂平表示,第四季度,我国外贸发展既有有利条件,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从有利条件看,一是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主流机构均调高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全球经济正加速扩张,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持续上涨,全球贸易明显回暖。二是国内经济延续稳中向好。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2.4,达到20125月以来的最高点,内需较为旺盛,将继续拉动能源资源型和机电产品等进口增长。三是新兴市场开拓有力。前三季度,我国除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保持较高增速外,与拉美国家和非洲国家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3.4%19.7%,分别高于进出口总体增速6.83.1个百分点。

  同时,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也面临一些不利的因素:一是国际市场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性。当前全球经济虽然总体在复苏,但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政治经济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继续分化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冲击,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地缘政治等因素给国际市场增加了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二是四季度进出口增速将受基数抬高影响。2016年,我国进出口呈现前低后高、逐季回稳向好态势。相比上半年,今年下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抬高了21.5%,其中四季度高于三季度8.2%。在去年基数偏高影响下,四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速仍可能高位趋缓。三是国际市场竞争仍较激烈,当前我国出口受到发达国家制造业回流和新兴经济体中低端制造业崛起的双重挤压,今年前7个月,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增速高于我国。全球贸易信息系统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欧盟和日本的市场份额分别下滑了0.10.5个百分点。而同期,东南亚一些国家劳动密集型产品份额在欧盟、美国和日本市场份额明显上升。

  “总的判断,我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事件的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预计四季度进出口总值将继续增加,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黄颂平说。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海关总署;进出口;外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国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全年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

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预计四季度进出口总值将继续增加,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两位数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