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超量续做MLF 流动性预期趋稳

2017-10-14 09:46:00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13日,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同时开展MLF操作4980亿元,提前一次性对冲全月4395亿元MLF到期,并向市场净投放585亿元中长期资金。至此,国庆节后首周(10月9日至13日),央行累计开展800亿元逆回购、4980亿元MLF,对冲3200亿元逆回购和840亿元MLF到期后,当周实际净投放174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来看,其“削峰填谷”的操作模式持续,超量续做MLF无疑再度彰显了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意图不改,且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尽管10月下半月,税期叠加政府债券发行等影响仍是资金面将面临的主要压力,不过在央行的精准调控下,预计10月资金面将总体保持平稳。

  超量续做MLF呵护流动性

  周五早间,央行公告称,13日开展MLF操作4980亿元,无逆回购操作。此次开展的MLF全部为1年期品种,中标利率维持3.20%。当日同时有200亿元逆回购和840亿元MLF到期。

  一如市场此前预期,央行此次开展MLF,主要意在一次性全额对冲10月MLF到期量。公开数据显示,本月共有3笔MLF到期,总额4395亿元;其中周五(13日)先到期840亿元,下周二(17日)和下周三(18日)分别有1280亿元和2275亿元到期。央行此次开展MLF操作,对冲全月4395亿元MLF到期后,还投放了585亿元中长期资金,再度彰显了对流动性的呵护,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中信证券点评称,本次央行综合考虑10月全月资金到期情况提前续做4980亿元MLF,合理安排增量资金,维持流动性水平中性适度;MLF操作利率维持在3.2%,“锁短放长”持续加强对长期利率的引导。结合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操作10月以来保持完全对冲或小额净回笼的微调操作,维持流动性平稳情况下平抑短期流动性波动,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中性取向不变,10月资金面将保持适度中性。

  国庆节后首周(10月9日至13日),央行有两日暂停逆回购操作,10日至12日分别开展逆回购400亿元、200亿元、200亿元,当周则累计有3200亿元逆回购和840亿元MLF到期,考虑到此次4980亿元MLF操作,因此本周实际净投放资金1740亿元。

  资金面维持紧平衡

  从货币市场表现来看,本周资金面前紧后松,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加权利率从节前的2.95%一路下行至2.60%,累计下行幅度约35BP;代表性的7天加权利率从节前的3.16%下行至2.83%,累计下行约33BP。

  兴业证券指出,从央行近几个月的操作来看,其一直围绕着“维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中心开展操作,而立足的两个基本点为经济基本面以及杠杆水平,10月预计依旧会维持这样的操作格局;10月末超储率依旧维持在低位水平,叠加货基新规的正式施行,短期内流动性阶梯式投放方式以及体系脆弱性难以发生根本改变。

  招商证券表示,当前流动性的松紧,完全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净投放量。从进入10月央行的操作来看,节后第一天10月9日,央行大额净回笼引发流动性紧张。在此之后,即使资金面逐渐转松,央行都进行了投放对冲逆回购到期。基于此,当前央行在流动性方面的态度未发生明显变化,仍在意图维持流动性基本稳定。在这种情况之下,10月流动性很难有7月那么紧张。

  至于央行货币政策,九州证券认为,无论是央行货币政策、公开市场操作、市场资金面走势,都仍然以“稳”字为核心,“不松不紧”才是主基调。一方面,9月30日央行公布“定向降准”政策及10月13日超额续做MLF,均反映出央行对于货币政策的维稳态度,货币政策不存在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另一方面,由于棚改、基建投资等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使得经济下行压力并不明显,货币政策也不存在“大水漫灌”的可能性。因此,在“稳健中性”的总基调下,央行通过预调微调与预期管理来调控资金面,使得市场处于“不松不紧”,资金面的持续“紧”、持续“松”均不会出现。□记者 王姣 □记者 王姣 □记者 王姣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MLF;流动性;质押式回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行超量续做MLF 流动性预期趋稳

10月13日,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同时开展MLF操作4980亿元,提前一次性对冲全月4395亿元MLF到期,并向市场净投放585亿元中长期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