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企交叉持股“联姻” 开辟国企改革新路径

2017-10-14 10:04:00来源:中国经济网

  ■安 宁

  央企交叉持股正成为国企改革的新路径,越来越多的央企开始尝试这条新路。

  10月12日,鞍钢股份公告称,鞍钢集团为加强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战略合作,优化鞍钢股份股权结构,拟将其持有的鞍钢股份6.5亿股A股股份(约占本公司总股本的 8.98%)无偿划转给中石油集团。以10月12日收盘价计算,该笔股份价值42.38亿元。而在此之前的9月13日,中石油集团将中国石油4.4亿股无偿划转给鞍钢集团,以中国石油当前股价计算,该笔股份价值35.07亿元。

  笔者认为,通过交叉持股可以加强两大集团的战略合作,有利于形成更稳定的战略供应链合作关系,而且,通过这种“联姻”的方式,不仅可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也可以加速推进国资监管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的进程。

  种种迹象表明,交叉持股已成为国企改革的新路径、新模式。2016年以来,包括国投集团、武钢集团、诚通集团、宝钢集团、中船集团、中国远洋集团在内的央企均进行过交叉持股。

  2015年12月,中国远洋的3%、2.45%、2%股票分别无偿划转给中国诚通下属公司北京诚通、武钢集团及中船集团;国投新集2016年4月1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国投公司拟将其持有公司的A股股票12693.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9%)无偿划转给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8月15日,宝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宝钢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持有的公司8亿股A股股票划转给中石油集团;9月20日,武钢股份公告称,武钢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持有的公司24729.76万股A股股票划转给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24729.76万股A股股票划转给国新投资有限公司。

  具体来看,央企间交叉持股有三方面的积极效果:一是可进一步强化当前国企改革以资本为导向的改革逻辑,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加快推动国资监管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二是有利于加强央企间整体战略协同,推动相互持股的中央企业结成稳定的战略联盟;三是有利于实现企业股权结构上的多元化配置、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获得新的管理理念与管理模式、在避免产品同质化竞争、减少央企之间的内耗与非理性同业竞争等方面,都能够较好地求得平衡。

  此外,从这些交叉持股的案例中也可以发现,虽然彼此间交叉持股的比例较小,却开辟了国企改革新路径。目前,国企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央企之间推行交叉持股,有利于取长补短,形成产业联动效应,成为国企改革的一条新路径。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交叉持股;国企改革;新路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企交叉持股“联姻” 开辟国企改革新路径

央企交叉持股正成为国企改革的新路径,越来越多的央企开始尝试这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