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希望乳业冲刺IPO 招股书曝光刘永好家族财富

2017-10-16 16:25:00来源:中国经济网

  七年前从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代码000876.SZ,下称“新希望六和”)剥离出来的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希望乳业”)正在中国A股市场进行IPO申报。

  2017年9月29日,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公布了新希望乳业的招股书全文。新希望乳业计划公开发售8500多万余股,募集资金5亿元。

  2016年新希望乳业营收为40.5亿元,实际控制人为刘永好和Liu Chang(刘畅),其中Liu Chang为刘永好之女。

  招股书显示:Liu Chang通过海外公司——Universal Dairy Limited 持有新希望乳业发行前72.8844%的股份,刘永好通过新希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发行人17.4914%的股份。两者合计持有新希望乳业超过90%的 股份(发行前)。

  Liu Chang

  在新希望乳业的招股书里,有很多有趣的信息,而且都是第一次公开。新希望六和现任董事长刘畅,以新加坡籍护照和英文名字Liu Chang,和她的父亲刘永好,一起为实际控制人。

  以饲料起家进入中国富豪榜的刘永好家族,是当仁不让的四川首富。

  其富二代Liu Chang(刘畅)已入籍新加坡,并以外籍身份打理中国大陆生意,虽然第一代富豪——刘永好仍为中国籍。招股书还有一个看点是:新希望乳业将媒体的负面报道,列在招股书风险昭示的第一位。

  刘永好家族的资产明细,第一次以非常详尽的公司持股结构,呈现于公众面前。

  新希望六和于2017年4月底公布的2016年度报告中,董事长刘畅的个人简介为:女,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曾任北京金锣广告公司品牌宣传、 项目策划经理,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职务;现任公司董事长、新希望集 团董事、南方希望董事、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新玖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五个月之后,与新希望六和年度报告记载有很大不同的 是——希望乳业的招股书以英文名字称呼刘畅,并陈述其新加坡籍身份:Liu Chang 女士,1980 年出生,新加坡国籍,护照号码E6046XXXX,目前担任发行人董事、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董 事、Universal Dairy Limited 董事等职务。Liu Chang 女士2009 年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

  反观新希望六和,则没有公布刘畅的外籍身份,并沿用刘畅的中文姓名。新希望乳业没有解释Liu Chang入籍新加坡的时间,以及Liu Chang与新希望六和董事长的刘畅是否有所区别。

  海外架构和控股子公司

  与此同时,新希望乳业招股书还披露了实际控制人——刘永好父女的资产结构,相关公司的持股能够从某些侧面反映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这位四川首富的资本变迁。

  截至2017年6月30日,新希望一共有6名股东。

  控股股东为香港公司——Universal Dairy Limited。新希望乳业招股书显示,Universal Dairy Limited是于2015 年3 月18 日在香港依据《香港公司条例》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公司编号为2212982,地址为香港中环康乐广场1 号怡和大厦402 室,主要从事投资业务,其主要资产为对发行人的长期股权投资。

  Universal Dairy Limited直接持有新希望乳业72.88%的股权。Liu Chang对Universal Dairy Limited实现100%的控股。

  新希望乳业的第二大股东为刘永好100%控股的新希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文中称“新希望投资集团”),新希望投资集团持有新希望乳业17.49%的股权。

  关于新希望投资集团,其实在6个月之前,2016年12月30日的新希望乳业第二次股东大会上,新希望投资集团还有个很好听的旧名——“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草根合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根据证监会的要求,新公司上市都要如实公布实际控制人的详细情况。因此,新希望乳业也公开了实际控制人刘永好和Liu Chang在其他公司的持股,外界从而得以窥视四川首富家族对上百亿资产的架构和配置。

  招股书以一级子公司(直接控制)、二级子公司(间接控制)和其他关联公司,来区分刘永好和Liu Chang对其他公司的持股。

  其中,刘永好和Liu Chang持有一级子公司共有9家,分别是: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展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重庆新希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重庆 中顶伟业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New Century Ltd.、Halvorson Investments Limited、New Everest Holdings Limited、Lindford Holdings Limited。

  在这9家一级子公司中,除了第一家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之外,其余8家均为股权投资性质企业。值得注意的是,最后四家为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境外公司,位于拉萨的两家投资公司则注册于西藏。

  从一级子公司的构成来看刘永好家族的资产配置,英属维京群岛是世界著名的避税天堂;而在西藏拉萨注册的中国企业则可以合法的享受中国税收政策的优惠。

  招股书披露刘永好和Liu Chang控制的二级子公司一共有12家。

  其中境外4家,分别是:Grass Green Group International Ltd、New Hope Dairy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新希望全球控股有限公司、New Hope Group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Services Pty Limited。

  境内8家,分别是新希望亚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新希望化工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百年农澳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北京首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草根知本集团有限公司、新希望财务有限公司、四川新希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除此之外,招股书还披露了刘永好和Liu Chang控制下与新希望乳业关联其它57家子公司,其中有新希望六和这样的上市公司,在此不一一赘述。

  最终,新希望乳业招股书总计公布了刘永好和Liu Chang控制下78家子公司的财务数据。

  至此,号称四川首富刘永好家族控制的总计78家公司的持股份额、注册资本金、2016年度财务数据均呈现于公众面前。

  新希望乳业股权结构图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新希望乳业;招股书;刘永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希望乳业冲刺IPO 招股书曝光刘永好家族财富

2016年新希望乳业营收为40.5亿元,实际控制人为刘永好和Liu Chang(刘畅),其中Liu Chang为刘永好之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