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扶贫观察|电商扶贫迈入新阶段 生态化聚集激活农村市场

2017-10-17 10:55:00来源:央广网
  导语: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关乎党和国家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事,扶贫开发成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各地、各行、各界努力寻找脱贫突破口,齐心协力奔小康。从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到产业扶贫....变化的是方式和路径,而不变的是2020年全面小康的约定。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 易珏)张晓每天早起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手机看后台留言和订单,打包发货,再进货,拍照….这是她作为网店店主的工作日常。原本在广东打工的她,因为照顾老人的需要,不得不回到江西农村的老家。没有了打工的收入,如何维持生计成了问题,在尝试了一圈之后,张晓决定开一家网店,网店今年刚起步,一个月成交额已经做到3-4万元,而网店也成了她家庭收入的最重要来源。
  在专家看来,电商扶贫有三种路径:一是直接到户:通过教育培训,资源投入,市场对接,政策支持等形势,帮助贫困户直接以电子商务交易实现增收;二是参与产业链,通过当地从事电子商务经营的龙头企业、地方电商交易平台等,构建起面向电子商务的产业链;三是分享溢出效应,当地百姓不仅从网商产业链中找到发展机会,而且由它带动起新型城镇化进程,餐饮、交通、修理等一般性的服务业快速发展。而电商扶贫规模化的理想状态则应该是第三种模式。
  

  像张晓这样,通过开办网店增收脱贫的人则是第一种路径。中国的贫困人口散布在广大的农村,电商目前已经蔓延到祖国的各个角落,不仅城市可以做电商,广袤的农村大地也正在被电商改变,部分贫困人口有望通过农村电商实现脱贫。据《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6—2017)》显示,去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8945.4亿元,带动就业人数逾2000万。  

  这不仅是个人的选择,更有来自包括企业、政府等社会各界的鼓励和推动。近日,云南省联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在昆明发布“1+1000”电商精准扶贫战略。作为该战略的首个项目,元阳红米的官方旗舰店也正式在天猫上线。 
  “1+1000”指一个产业基地加1000户贫困农民,旨在通过农村淘宝在当地的产业基地,对相关农产品的仓储、物流、销售以及全链路进行整合,助推贫困种植户实现脱贫。据估计,借助元阳红米官方旗舰店平台,元阳当地有望在2017年年底实现3000亩50万斤红米走向全国人民餐桌的目标,可直接带动当地1000户贫困户脱贫。
  电商经历多年“上山下乡”后,对于广大农村消费者早已不再陌生。从网购入村,打通最后一公里到农特产品出村外销,土地里种出来的粮食、水果和蔬菜,曾经价廉物美都可能烂在地里。而今因为有了网络的无缝对接,不需要中间商,只需要一个平台便能获得收入。 
  跨越了时间和地域阻隔的农村电商,在对接城乡需求、降低城乡交易成本、融合城乡市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7月的新闻发布例会上公开表示,我国将重点推进电商扶贫,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力争今后三年内对有条件的贫困县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全覆盖。网络化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有效激发了全国26500家民营企业对210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工作的对接,参与到贫困村的扶贫上来。 
  农村电商的加速发展,终究离不开“店小二”,农村除了有80、90后的“新农人”,更多是传统劳作的农民。如何让他们能够适应网店店主角色?如何让他们能够更熟练地运用互联网扩大销售?地方政府正在与电商平台一道到各地组织电商培训,普及电商运营知识,培养电商人才。
  10月,交通运输部与京东集团联合举办的农村电商实务免费培训已经开班。而阿里巴巴则在过去三年里通过寻找村淘合伙人,组织培训,实现农特产品上网交易。据了解,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启动农村战略后,已经覆盖了上万个行政村。
  盘活了人,便盘活了农村电商的市场。今年前8个月,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7290亿元,同比增长38.1%。可以说,农村电商继续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不仅如此,以阿里巴巴为例的村淘在农村“野蛮生长”,形成了大大小小上千个淘宝村。不仅调动了当地农民从事电商的热情,还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电商产业链,从快递员、仓库管理员,到当地的餐饮、交通等服务业,有的淘宝村甚至成了旅游景点,这上千个淘宝村直接创造超过80万个相关就业岗位,带动了周边行业的发展,形成了独特的农村电商大生态。
  农村市场活了,脱贫奔小康的路就不远了。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电商扶贫;农村市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扶贫观察|电商扶贫迈入新阶段 生态化聚集激活农村市场

电商经历多年“上山下乡”后,对于广大农村消费者早已不再陌生。从网购入村,打通最后一公里到农特产品出村外销,土地里种出来的粮食、水果和蔬菜,曾经价廉物美都可能烂在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