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季度中国经济呈现三大亮点 增长放缓趋势将逆转

2017-10-19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月份实体经济和前三季度GDP数据。多位专家表示,前三季度GDP增速同比增长6.9%,继续保持高位,与预期保持一致,依然显著超越年度增长目标,显示了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依然强劲。

  固定资产投资依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单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8月份的3.8%大幅回升至9月份的6.9%。在强劲内需和外需的带动下,工业增加值增速从8月的6.0%大幅提升至9月的6.6%。9月制造业PMI创近年最高值,而制造业生产和新订单分项指标也创新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颜色表示,这显示我国国内投资依然具有韧性,工业生产供需两旺。

  居民消费依然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9月社会零售消费总额同比增速上升至10.3%,持续保持在双位数的增长。

  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6%。其中,出口增长12.4%,进口增长22.3%;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服务业主导作用增强。

  九月份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大幅回升

  今年1-9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比今年1-8月份放缓0.3个百分点,就单月投资数据而言,9月相较8月增速大幅回升至6.9%,虽然依然低于上半年投资增速,但显示投资增速已然企稳。

  分类型来看,三季度投资放缓的主要原因是8月份的制造业、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放缓。9月份,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单月增幅分别回升至9.2%和15.7%,接近或已达到上半年平均增长率。

  居民收入增速继续跑赢GDP增速

  从居民收入来看,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2元,同比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

  继一季度和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后,前三季度居民收入继续快于GDP和人均GDP的增长速度。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随着经济稳定增长,企业效益好转,居民收入有了增长的基础。同时,诸多旨在增加居民收入的政策不断出台和落地,政府努力让居民收入增长跟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增强民众的获得感,让民众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

  具体数据显示,企业利润增长比较快,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增长了21.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3.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利润增长也达到了22.8%,比上半年加快了6.8个百分点。财政收入的增长态势也好于上年,前三季度全国一般预算收入增长了9.7%,比上年同期加快了3.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表示,企业、居民收入还有政府的财政增长都在加快,各类经济主体获得感倍增。

  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6.8%

  “展望四季度,我们有理由保持充分的乐观。”颜色表示,预计四季度和全年的GDP增长会保持在6.8%左右,“L”型增长的底部将再次得到确认。依然强劲的外需、稳健的国内投资和消费需求以及准确及时的政策支持会对经济增长起到支撑作用。

  他认为,快速的城镇化将会保持三四线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因此总体房地产投资会保持较为温和的增长。临近年底,社会零售消费增速有望提升至10.5%以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确认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并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金融监管指导思想。

  人民币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总额在9月份继续保持13%左右的适度增速,一方面对经济增长起到了平稳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有效的控制了风险。颜色表示,“我们预计四季度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偏中性,货币政策将更加快速精准的针对经济基本面的变化而适时调控,监管政策将以MPA为框架实施常态化规则化的监管,使得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大致适中,同时又能有效的防范系统性风险。”

编辑: 易珏
关键词: 中国经济;三季度;增长动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三季度中国经济呈现三大亮点 增长放缓趋势将逆转

前三季度GDP增速同比增长6.9%,继续保持高位,与预期保持一致,依然显著超越年度增长目标,显示了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依然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