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沪市三季报开局向好 近百家净利同比增约47%

2017-10-24 10:50:00来源:新华网

  截至目前,沪市1360余家上市公司中已有近百家披露了2017年三季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500余亿元,同比增长约20%;实现净利润500余亿元,同比增长约47%。沪市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经营业绩稳步改善,与国家经济整体发展趋势相符。

  供给侧改革效果持续显现

  受益于宏观经济回暖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包括钢铁、煤炭、有色等在内的周期性行业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出现持续大幅增长,经济运行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更加明显。

  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周期性行业去产能加快推进,相关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其中,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行业10余家上市公司已陆续披露三季报,共实现营业收入900余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三成,实现净利润50余亿元,同比增长逾三倍。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业绩大幅增长,还受益于环保整治政策影响,商品价格明显回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持续显现。

  厦门钨业所在的钨行业去库存效果显现,市场需求回暖,产品价格持续企稳回升,公司业绩大增。该公司通过引进与自主创新、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在产业链的各环节均拥有了原创核心技术,竞争优势凸显。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42亿元,同比增长79.73%;净利润5.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83.85%。

  传统行业中化工行业业绩持续好转也是一大亮点。该行业已披露三季报的11家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50余亿元,同比增长超过四成,实现净利润近百亿元,同比增长近两倍。

  比较典型的是扬农化工。该公司今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受益于部分项目完工,产能增加,公司今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31.47亿元,同比增长45.8%;净利润4.07亿元,同比增长38.2%,化学制品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9.79%,公司每股收益为1.31元。

  新兴制造业持续稳定增长

  已披露三季报的近百家沪市公司中,不仅周期类公司业绩良好,而且以医药制造、计算机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也实现高速增长,这表明我国经济结构和工业结构正在持续优化。

  目前,已有11家沪市医药制造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共实现净利润60余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样呈现稳定增长态势。

  在沪市相关板块中,皆有新兴制造业的代表公司。比如恒瑞医药,该公司是推动我国医药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自主品牌市场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在创新研发的驱动下,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66亿元,同比增长21.81%;净利润23.28亿元,同比增长20.7%。

  再如汇顶科技,该公司作为全球人机交互及生物识别技术领先者,目前已在包括手机、平板电脑和可穿戴产品等在内的智能移动终端领域构筑了领先优势。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56亿元,同比增长34.63%;实现净利润7.63亿元,同比增长26.63%。

  升级转型及“走出去”表现优异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及上市公司“走出去”布局国际市场方面,部分央企卓有成效。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旗下的中国巨石,以玻璃纤维及制品的生产与销售为主营,该公司在升级转型方面表现突出。玻璃纤维行业具有集中度高的竞争格局,而中国巨石凭借不断增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及技术研发投入,在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及品牌效应方面逐渐处于领先地位。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39亿元,同比增长16.67%;净利润15.52亿元,同比增长35.88%。近期,公司智能制造基地首线15万吨玻纤生产线正式开工,标志着其在形成智能制造新模式、建立完善产业智能制造生态圈,引领玻纤行业及复合材料行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我国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带动国内技术和品牌“走出去”,为中材国际提供了历史性发展机遇。作为国际建材行业最具影响力的装备工程公司之一,中材国际主要从事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建设业务。公司致力于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132.87亿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7.18亿元,同比增长48.4%。记者 祁豆豆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沪指;上市公司;净利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沪市三季报开局向好 近百家净利同比增约47%

沪市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经营业绩稳步改善,与国家经济整体发展趋势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