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央行十年来首次加息 未来三年或加息两次以上

2017-11-04 09:38:00来源:中国证券报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0.5%,这是自2007年7月之后英国央行首次加息。根据当天公布的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议息会议纪要,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7比2的投票结果决定提高基准利率,并一致通过继续执行宽松措施,包括继续购买100亿英镑的英国公司债券,维持4350亿英镑的英国国债购买计划。

  当天英国央行还发布了季度通胀报告,对于未来英国通胀状况的看法与此前基本一致。由于英镑贬值和近期能源价格上涨向消费价格传导,预计10月份英国通胀率将超过3%,明显高于央行2%的通胀目标。对于经济基本面,英国央行认为,未来几年英国经济将在潜力下行的前提下略有增长。由于家庭收入缩水,近期消费增长将持续不振。不过,贸易状况将受到全球市场需求增长和英镑贬值的支撑,商业投资虽然受到“脱欧”不确定性的影响,但受益于强劲的全球需求、较高的市场盈利能力和较低的资金成本,仍将保持缓慢增长。

  专家表示,由于利率仍处于金融危机以来的低位,利率小幅上调不大可能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其象征意义比其经济影响更为重要。

  对于此次加息的影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公司欧非地区董事总经理兼首席信贷官柯林·埃利斯表示,英国央行基准利率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逐渐上升。这种良性的利率展望与过去的货币周期不同,之前政策利率上升得更快。鉴于英国货币紧缩预期将较为缓慢,预计对英国债券发行人的信用影响有限。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预计,银行会将加息成本转嫁给储户,但表示很多抵押贷款和信用卡不会立即受到影响。他表示,英国家庭的财务状况大部分都是由固定利率抵押贷款组成,这意味着央行基准利率上调的影响传导至普通家庭需要一段时间。

  去年8月,英国央行在“脱欧”公投后决定将当时0.5%的利率降至0.25%的历史低位,这是2009年4月以来的首次降息。今年以来英国通胀率持续攀升,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9月英国通胀率为3%,近期市场对货币政策调整预期非常强烈。

  商业机构纷纷表示预期央行会上调利率,但警告说,如果过早进一步加息,企业可能会受到打击。英国小企业联合会指出,有些企业很难在短期内消化进一步加息的影响,而英国工业联合会则表示现在重要的是未来加息步伐。

  对于未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的趋势,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未来三年央行可能会进行两次以上的加息。

  英国著名经济智库国家经济和社会研究所(NIESR)首席英国宏观经济学家阿米特·卡拉预计,从现在起到2021年,英国央行将以六个月为周期逐渐上调利率,直至将基准利率提高到2%。卡拉表示,英国生产力表现不佳是英国央行决策的一个关键因素。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英国的生产力提升程度持续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

  英国经济现状已经开始受到“脱欧”前景的影响,英国预计到2019年3月离开欧盟,到时能否真正达成“脱欧”协议、能否形成新的贸易伙伴关系,仍存极大不确定性。这些因素正在影响商业机构的投资决定。央行行长卡尼表示,在投资和就业方面与“脱欧”有关的制约因素似乎阻碍了经济潜在增长。展望未来,他表示,对于英国经济前景最大的决定性就是正在进行的“脱欧”谈判。

  (原标题:英国央行首次加息影响有限)

编辑: 马文静
关键词: 英国央行;国债;加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英国央行十年来首次加息 未来三年或加息两次以上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2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0.5%,这是自2007年7月之后英国央行首次加息。对于未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的趋势,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未来三年央行可能会进行两次以上的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