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房屋租赁平台上线 租户评分过低或进黑名单

2017-11-06 16:30:00来源:南方日报

  “广州智慧阳光租赁平台”上线运行

  租户评分过低可能进“黑名单”

  “房子虽是租来的,你要不把它当成家,那就更不会有家的感觉。”“做事要好头好尾,利人又利己。”日前,杭州一对夫妻在退租时,花钱请家政把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的照片被网友热捧,称其为“优质租户”。同时,网友也提出一个问题:有些租户把房子弄得乱七八糟的,业主利益受损时,中介公司会否监管协调?为此,笔者走访广州多家房屋中介公司,发现业主、租户和中介公司态度各异;而上线不久的“广东智慧阳光租赁平台”则对解决问题带来了希望。

  业主吐槽租户不文明

  王先生在番禺有套房子,四房两厅,通过中介公司租给一位女士,月租3200元,租期一年。“当初他们跟我说是几个姐妹自住,我才放心租给了他们;但退租时我才发现,他们是开饺子馆的,竟然把我的房子当成了饺子加工厂。”王先生气愤地说起对方的违约行为:长期冷冻肉馅的冰箱成了垃圾箱,里边爬满了蟑螂;防盗门的金属把手被撬坏了,锁芯也被撬坏了,说是“为了安全要换锁芯”;回南天时根本没按承诺“关好门窗”,导致墙面的立邦漆大面积发霉发黑甚至脱落。事后才发现,那些人把埋设的数字电视的线路和网线也弄坏了,这些赔偿金根本无法弥补损失。让王先生感到无奈的是,中介公司当初收了他的佣金,却根本没有起到当初承诺的“监管”作用。

  同样对租户和中介公司不满的还有向先生。他把一套在天河北一高档小区的三房两厅的房子租给几个年轻女孩居住,当初这些女孩也当着中介的面承诺说,“会像爱惜自己的家”一样爱惜房屋。但一年后这些女孩退租时,向先生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他说:“他们竟然可以把垃圾堆成小山,看来从来没有清扫过。”同样,中介公司对此也是不置可否。

  越秀区的张先生告诉笔者:“我家有个房子一房一厅,租给一家三口,后来入住的人越来越多,原来他们用作员工宿舍了,小小的地方容纳十几个人,把我的房子弄得乌烟瘴气,臭气熏天。”他无奈地说:“后来他们搬走了,还欠了一个月的房租,我也不想计较了,权当‘破财免灾’。”

  采访中,笔者发现,也有些租户像爱惜自己的房子一样爱惜租住的房屋。

  业主雷小姐动情地说,她家有套房子在北京路附近,租给两个女生很多年了,其他的业主房租涨了又涨,她却一直没有涨过一分钱。原因就是,“他们将我家当自己家一样爱惜,每个星期都会来一次大扫除,这些我都看在眼里。不给别人添麻烦是一种美德,所以后来他们成为了我的好朋友。”

  何女士在广州租房子“差不多20年了”,前后租住过5次房子。她表示,因为各种原因,自己没在广州买房,一直租房居住。对于租住的房子,她一直很爱惜,因为“租的房子也是家啊”,所以她平时都会买些花草回来装饰,“特别有家的感觉。”她说:“我特别不能理解那些租户做出的不文明行为,既脏了自己又留下遗患给别人,损人又不利己。”

  租赁平台可查租户评分

  但是目前,像王先生、向先生和张先生遇到的那种情况还是常见,他们认为,中介公司既然收了租户和业主的佣金,那么,在租房过程中和结束后,就应起到监管和调解作用。

  对此,不少中介公司都表示,业主和租户间有纠纷,法律并没规定中介要监管和调解,收取佣金只是帮业主和租户搭建桥梁。谈到有些租户胡搅蛮缠,寺右北路一中介说:“遇到这种耍赖行为,我们也没办法。”天河南街某中介表示,“房子的使用权已经出让了,我们也不能天天看着租户做什么。”问及能否帮业主在退租时和租户协调沟通,她说,“促成交易后我们一般就不管了。”

  五羊新城一大型中介公司则表示,退租之前都会帮业主监督租户。“成交的时候,我方会列好家具清单,期满收楼时拿出来对照,如有损坏,业主和租户产生矛盾时,我们会协调解决。”但因目前还没有法律的硬性规定,这也只是一种软性约束,许多房东表示,即使如此,还会带来很多解决不了的问题。

  令人欣喜的是,10月19日,“广州智慧阳光租赁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由政府部门建设,由市、区、街、社区共同运营、管理,房屋租赁全流程都会通过平台发布,从房源发布到信息审核再到租约签订和仲裁都会在平台上进行,租户和业主的权利都会得到更好的保护:房屋租赁成交并备案后,租赁双方就可在平台上相互评价,系统将自动计算诚信评分,业主可对租户打分,租户也可对业主打分,分数会进入征信系统;如果业主的信用分太低,街道出租屋管理员将与其沟通,帮助提升房屋质量与信用分数;如果租户分数过低,则可能被拉进“黑名单”。如此,通过这个官方平台,就可规范租赁行为,从而对各方都起到约束作用。

  文:南方日报记者 魏方 实习生 吴子棋 苏植琴 李晶晶

编辑: 王梦妍
关键词: 房屋租赁平台;租户;黑名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广州房屋租赁平台上线 租户评分过低或进黑名单

如果业主的信用分太低,街道出租屋管理员将与其沟通,帮助提升房屋质量与信用分数;如果租户分数过低,则可能被拉进“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