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股再度“芯”潮澎湃 券商看好行业前景

2017-11-07 16:01:00来源:中国证券网

  芯片产业被业界认为是“被忽视的国家战略主题”,根据2017年初的统计数据,中国芯片进口的花费已经连续两年超过原油,芯片国产化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近期,A股市场再度“芯”潮澎湃,相关概念股纷纷走强。

  国产芯片概念走强

  昨日早间,受到美国通信芯片制造商博通公司(Broadcom)准备斥资1000亿美元收购高通公司的消息影响,A股市场中国产芯片概念和半导体行业继续大幅走强。在Wind概念板块中,国产芯片概念一度涨超3%,随后震荡走低,全天收盘涨2.32%。主题行业方面,Wind半导体指数走强,全天收盘涨3.28%。

  个股方面,聚灿光电、苏州固锝涨停,三安光电涨8.01%,隆基股份、南大光电、盈方微、上海贝岭等均涨超6%。

  近段时间,国产芯片概念及半导体行业指数均取得不错涨幅。从7月18日到昨日,国产芯片概念整体涨幅高达40.48%,期间半导体行业指数涨35.43%。上述两个指数在10月9日后均经过小幅调整,近几个交易日又继续走高。

  国产芯片概念整体再度走强也是受部分标的短期业绩爆发所推动。根据最新的三季报,在Wind半导体产品和设备的57家公司中,2017年前三季度有53家盈利,盈利超过亿元的有30家,其中三安光电、隆基股份盈利超过10亿元;另外57家公司中有29家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超40%,其中有15家公司增长超100%,乾照光电、上海贝岭、海洋王分别增长604%、291%、234%。

  券商看好行业潜力

  对于半导体行业未来的发展,各大券商普遍看好。西南证券称,在当前物联网技术不断落地,可穿戴设备、VR头盔/眼镜、无人机等智能硬件芯片的应用不断扩大的市场条件下,国内的芯片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华泰证券认为,国内是全球最大的下游需求和加工市场,再依托政府政策支持,中国大陆将会是未来10年半导体行业发展最快的地区。根据《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对行业增速超过20%的要求,华泰证券预计我国半导体产业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1430亿美元,2015年~2020年复合增长率超20%,远高于全球平均3%~5%的增速。

  广发证券表示,历史上半导体行业经历了两次产业转移,由美国到日本再到韩国、台湾地区,而2016年底中国大陆晶圆产能占比11%,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随着半导体制造技术和成本的变化,半导体产业正在经历第三次产能转移,行业需求中心和产能中心逐步向中国大陆转移。

  芯片国产化趋势上,华泰证券推荐两条主线布局:一是半导体固定投资,随着产业投入加大,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内,相关资本支出将达到高峰。关注设备工程供应商北方华创、太极实业;二是半导体封测和制造商,受半导体产业化向亚洲转移的影响,加上有国家大基金的支持、积极收购国外优质资产,封测和制造端实力将快速加强,关注华天科技、紫光国芯。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编辑: 王彩玲
关键词: 芯片产业;概念走强;下游市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A股再度“芯”潮澎湃 券商看好行业前景

芯片产业被业界认为是“被忽视的国家战略主题”,根据2017年初的统计数据,中国芯片进口的花费已经连续两年超过原油,芯片国产化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近期,A股市场再度“芯”潮澎湃,相关概念股纷纷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