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60借壳江南嘉捷对谁更具有示范意义?

2017-11-09 09:24:00来源:新华网

  近一周,注册于天津的三六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60)借壳江南嘉捷成为资本市场热点,不仅在A股市场引发相关概念股上涨行情,新三板相关个股涨幅也甚是惹人眼。

  在带动全市场概念股上涨的同时,也引发市场猜想:360借壳成功后,是否将掀起中概股第二轮私有化回归热潮,尤其是此次借壳是否具有普遍代表意义和适用性,牵动着众多中概股的神经。

  综合监管层表态,以及梳理360私有化、拆除VIE架构、产业属性等具体特点,笔者认为,360借壳江南嘉捷有可能引发新一轮中概股私有化高潮,但该案例在中概股中的适用性、示范意义不十分强烈,仅仅是增强了中概股回归A股的预期信心,该案例对于“襁褓中的中概股”更具有强预期和借鉴的实质性意义。笔者把计划但未在境外上市的中资企业称之为“襁褓中的中概股”。

  从监管层表态来看,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中概股回归无论是IPO还是借壳,监管层很难给出较为具体的、统一性的、实质性的标准。

  从360所处产业与国家产业战略关系看,360是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安全企业,该公司在私有化、拆除VIE架构之后,剥离一系列与网络服务相关度不高的业务,全面专注于打造以网络安全核心技术为驱动、以软硬件协同发展的产品体系为载体、以网络服务商业化为保障的互联网生态体系。360借助国内资本平台实现主业持续发展,更能带动网络安全行业实现技术突破、业务创新。而这与当前我国重视信息产业发展与网络信息安全一脉相承,符合国家既定产业政策发展方向。

  而在此之前,今年10月份的发审会上,此前的中概股稳健医疗则被否。发审委对稳健医疗首先提到的问题就是关于“私有化”,要求发行人说明在美国间接上市、后通过私有化退市并申报A股IPO的具体原因及其商业合理性;是否符合我国相关监管部门当前的最新监管政策和监管要求。

  综上,笔者以为,可以预见,360借壳江南嘉捷具有单个案例的必然性,以及整个中概股回归的偶然性这两大特点,其偶然性体现在当前并没有形成适用性较高的普遍规则。因此,360借壳江南嘉捷在不久的将来完成之后,在一定程度上将带动中概股回归A股的热情,但是难言形成实质性的回归热潮。(左永刚)

编辑: 王明月
关键词: 借壳;江南嘉捷;360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60借壳江南嘉捷对谁更具有示范意义?

从监管层表态来看,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中概股回归无论是IPO还是借壳,监管层很难给出较为具体的、统一性的、实质性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