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19家银行向县域下放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权限

2017-11-09 20: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现在不缺政策,缺的是机制,如果内生机制问题不能好好解决,很多政策就难以落地,就打通不了‘最后一公里’。”福建银监局局长赵杰今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发布会上,赵杰介绍了福建银监局引导银行业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举措,包括建立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统计监测评价体系、完善银行业内生机制、深化金融创新等。
  建立评价体系  15个指标引导银行业“脱虚向实”
  “近年来,福建银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少新问题,如信贷结构不合理,其中制造业信贷投放不足尤为突出。”赵杰分析称,一方面,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福建制造业正在经历转型升级的“阵痛”,部分企业经营出现了暂时困难,贷款质量有所下滑,银行信贷投放意愿有所削弱;另一方面,“趋利避害”的选择性偏好促使银行把更多资金流向国有背景项目和房地产业,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领域造成挤出效应。
  在此背景下,如何使用监管工具引导银行业切实改善信贷结构、服务实体经济成为福建银监局面临的现实问题。“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很多,但目前的监管政策多位定性要求和规定,定量考核不多,且分散在不同领域,难以将监管政策有效地传导到银行经营决策中。”赵杰说。
  针对此问题,福建银监局建立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统计监测评价体系,按季对辖区23家主要银行业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开展量化综合评价,加强监管引领。
  该体系的特点之一是“既看总量更看结构”。评价体系包含15个指标,其中贷款余额、表外授信余额等总量指标6个,制造业、新经济、小微、涉农等领域贷款占比等结构指标9个,赋予制造业贷款指标最大的权重25%,鼓励银行业将金融资源配置到有利于经济转型和产业转型的关键领域。
  该评价体系的第二个特点是“既看存量又看增量”,在考察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历史贡献度的同时,注重考察当期进步度,力求客观、全面评价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我们还把不良贷款核销转让这一因素考虑在内,使用经过还原后的贷款增量,这样能更加客观地反映不同机构的贷款实际增量。”赵杰称。
  在多元评价体系和差异化监管措施下,至9月末,福建省制造业贷款余额5928.80亿元,比年初实现正增长,扭转了去年逐月下降的态势;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经济领域贷款余额1129.56亿元,同比增长21.1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4个百分点。
  完善内生机制  推广“无还本续贷”模式
  “如果内生机制问题不能好好解决,很多政策就难以落地,就打通不了‘最后一公里’。”赵杰表示,为补齐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短板”,打通“最后一公里”,发展普惠金融,福建银监局采取了下放审批权限、落实尽职免责机制、推广无还本续贷模式等措施。
  “近年来,由于小微企业信贷风险逐步暴露,有的银行上收基层分支机构的贷款审批权限,在此过程中出现‘一刀切’现象,影响了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效率。”赵杰表示,为解决银行分支机构贷款审批难、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福建银监局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推动向县域下放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权限,今年以来已有19家银行进一步下放了审批权限。
  由于小微企业贷款的尽职免责制度不明晰,一些基层机构信贷人员产生“惧贷”心理,不太愿意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对此,福建银监局督导各行完善了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实施细则,界定尽职免责的标准和条件,给信贷人员吃“定心丸”。赵杰透露,今年以来已有20家银行修订完善了尽职免责制度,在问责过程中也做到了区别对待,如工行省分行在今年对法人客户不良贷款问责过程中,根据新的制度对34人予以免责。  
  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方面,福建银监局则将重点放在推广无还本续贷。传统续贷“先还旧、再借新”需要“过桥”资金,增加了融资的成本。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近两年来,福建银监局持续推广无还本续贷,要求各行无还本续贷的占比每年要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推动省政府出台续贷抵押权解押和再抵押“并件办理”的制度文件,防范抵押权落空风险,真正实现续贷“无缝对接”。
  赵杰透露,目前福建银监局辖内开办无还本续贷业务的银行机构覆盖面达100%,共推出“无间贷”、“连连贷”等40余款产品,累计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6.12万笔、金额1878亿元,为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26亿元。在今年前9个月对小微企业办理的续贷业务中,采取无还本方式的占到25%。 
  通过完善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内生机制,福建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数据显示,至9月末,福建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三个不低于”,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864.26亿元,同比增长14.9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24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达28%;小微企业贷款户数64.88万户,比年初增加9.77万户。
编辑: 易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福建19家银行向县域下放小微企业贷款审批权限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现在不缺政策,缺的是机制,如果内生机制问题不能好好解决,很多政策就难以落地,就打通不了‘最后一公里’。”福建银监局局长赵杰今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