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可贷款85%!新能源车获金融立体化支持 车企全面布局电动化

2017-11-10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王梦妍)日前,央行和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在保留传统动力车型贷款比例不调整的基础上,对新能源车、二手车的贷款比例进行了上调。
  根据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0%,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这就意味着新能源车的贷款比例提升了5%,二手车的贷款比例提升了20%。
  今年以来,我国相关部门发放了一系列新能源车产业的政策“红包”。
  今年1月,《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颁布,规划提出要建设“四纵四横”城际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新增超过 800 座城际快速充电站。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 1.2 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 480 万个,满足全国 500 万辆电动汽车充换电需求。
  另据国务院于2016年11月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显示,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电动车将实现年产销量200万辆以上,保有量超过500万辆。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50万辆,累计推广超过100万辆,占全球的50%。与此同时,我国汽车销售量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出现了飞速增长,受此带动,我国汽油消费量增速也常年保持两位数。但从2016年开始,汽油消费量增速明显放缓。
  北汽集团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平表示,国家政策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此次《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将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体现出汽车行业各方面都在多元化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综合发展也得到了立体化多元化的支持。
  同时,“新能源汽车贷款比例提升将对终端消费的刺激更明显。”多位新能源车企业销售人员认为。
  以北汽新能源EV200 15.89万元的起步价为例,在贷款比例提升后,首付金额将减少约8000元。
  但对于价格相对更高的车型来说,车主得到的实惠无疑更大。按照比亚迪腾势36.98万元的起步价格计算,首付金额大约减少1.85万元。
  消费者结构的年轻化、融资渠道的多样化也促进汽车消费融资市场接受度提高。
  随着80后逐渐成为汽车市场主流消费者,汽车消费融资需求日益增大。80后对信贷观念更为开放,他们更乐意接受这种形式以便更早的获得车辆,制定长期性的还款计划,通过分摊每一期的承担数目让自己对现金流的压力控制在可负担水平。
  “特别是现在我们看到摇号难很多,很多人都由汽油车转到新能源车了,银行在转型过程中也会大力发展新能源车这个业务,零售贷款会越来越多。汽车金融将是未来银行零售金融发展的大方向。”陈平表示。
  专家表示,《汽车贷款管理办法》的修订,将进一步促进汽车金融的发展,金融产品也将随着竞争加剧日趋多元化。截至2016年,国内汽车金融公司共有25家,几乎全部的合资品牌汽车厂商都将旗下汽车金融公司引入了中国市场。而大部分自主品牌汽车厂商也已成立或正在筹建汽车金融公司,试图直接为经销商提供融资支持。
  根据汽车金融专业委员会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其中包含汽车金融公司、银行、以及融资租赁等其他汽车金融从业机构,已达35%~40%的水平,近年来呈稳步上升的态势;伴随着上述指标的提升,我国汽车销量亦得到有效增长。
  修订后的《汽车贷款管理办法》不再要求借款人必须提供担保,并把原《办法》中的多处“资信”改为“信用”,相当于降低了申请车贷的门槛。陈平表示,“这意味着,新能源车再次获得金融领域的政策支持。在双积分政策驱动下,各大车企全面布局电动化,产销规模将持续增长。”
  今年新能源推荐车型目录已经发放到第十批,乘用车和专业车相较去年进入补贴目录数量大幅提升,成为今年稳定新能源销量的核心支撑。10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环比9月增长了0.7万辆,较9月份的环比增长0.5万辆进一步加速,实现今年9个月的月度连续环比增长。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能源车可贷款85% 车企布局电动化

日前,央行和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在保留传统动力车型贷款比例不调整的基础上,对新能源车、二手车的贷款比例进行了上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