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焦作万方举牌方参与股权质押 专家称加剧杠杆风险

2017-11-13 09:39: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焦作万方举牌方参与股权质押 专家称加剧高杠杆风险

  11月11日,焦作万方发布了股东股份被质押的公告称,公司第四大股东焦作市万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万方集团”)持有公司的1000万股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质权人为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用途是调整债务结构及补充运营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焦作万方正处于股权之争的关键时刻,股东的任何一丝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市场上的极大关注,而对于股东参与公司股权质押的情况,《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除了第一大股东金投锦众并未质押股权外,近期再度举牌焦作万方的第三大股东和泰安成以及第二大股东嘉益投资都办理了股权质押。

  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上市公司举牌者参与股权质押甚至股权补充质押,这充分凸显了资本玩家的高杠杆风险。

  第四大股东频繁质押

  11月11日,焦作万方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11月10日收到股东万方集团告知函,结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送的股东持股相关信息,获悉万方集团持有本公司部分股份被质押。

  具体来看,万方集团于2017年11月7日将其所持有的本公司1000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0.84%)股份质押给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相关质押登记手续已于2017年11月7日在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办理完毕。

  截至2017年11月9日,万方集团持有焦作万方股份数量8848133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42%。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冻结的数量441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0%。

  这已经不是其第一次办理质押,今年7月5日,焦作万方发布公告称,股东万方集团持有公司的1120万股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质权人同样为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用途是调整债务结构及补充运营资金。截至2017年7月4日,万方集团持有焦作万方8848133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42%,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冻结的数量为4238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5%。

  查看公司最新披露的第三季报显示,万方集团目前为焦作万方第四大股东,而从公司对前十大股东关系或一致行动人的说明中,公司表示,前十名股东股东中,金投锦众、嘉益投资、万方集团之间以及其与洲际油气和泰安成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凸显高杠杆风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从三季报来看,除了大股东金投锦众并没有办理股权质押外,第二大股东嘉益投资股权质押数量为162220087股,目前持有焦作万方的股票数量为186510161股。

  按照焦作万方近期公告,公司第三大股东也是近期举牌方和泰安成于2017年11月3日将其所持有的本公司7520万股股份质押给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质押日为2017年11月3日,购回交易日为2018年11月2日。相关质押登记手续已于2017年11月3日在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办理完毕。截至2017年11月3日,和泰安成持有本公司股份数量165900291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3.92%。其所持有本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冻结的数量1211500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0.16%。和泰安成曾于2017年10月18日质押了4595万股。

  而焦作万方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举牌方嘉益投资也于近日被迫补充质押。据披露,其于5月15日将560万股焦作万方股份补充质押给华泰证券。截至5月15日,嘉益投资持有焦作万方1.86亿股,其中1.6亿股已被用于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约为86%。据查询,嘉益投资自2016年11月份开始持续买入焦作万方股票,目前持有焦作万方股份比例为15.64%,与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金投锦众的持股比例(16.41%)较为接近。

  目前通过几大股东多轮举牌,金投锦众、嘉益投资、和泰安成占焦作万方的股权比例进一步缩小为16.41%、15.64%、15%,可谓势均力敌。

  有从事股权质押的券商人士介绍,焦作万方的举牌者参与股权质押甚至股权补充质押,这充分凸显了资本玩家的高杠杆风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1月10日,焦作万方发布最新公告显示,公司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已经定于2017年11月13日下午2时30分在公司二楼会议室召开,焦作万方前三大股东的在董事席位上的较量也将揭晓。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焦作万方举牌方参与股权质押 专家称加剧杠杆风险

11月11日,焦作万方发布了股东股份被质押的公告称,公司第四大股东焦作市万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万方集团”)持有公司的1000万股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