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据流量转化为商业价值 APP催生互联网新生态

2017-11-14 15:03:00来源:经济日报

  数据流量转化为商业价值

  “超级入口”催生互联网新生态

  拥有巨大用户数且用户黏性极高的手机应用程序,形成了互联网生态圈的“超级入口”。“超级入口”能够提供高效率的传播,以更低成本获得客户资源和技术支持;凭借“千人千面”的精准推送,商家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客户群,将数据流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商业价值

  所谓“超级入口”,是指拥有巨大用户数且用户黏性极高的手机应用程序,比如微信和支付宝。互联网巨头们喜欢言必称“生态”;现在,围绕“超级入口”,“生态系统”真的来了。

  围绕“超级入口”,互联网新生态究竟如何形成?在“百亿”支持之外,创业者和服务商们还需要什么?对于互联网巨头们来说,在开放之余,又该如何守住“裁判员”和“运动员”之间的边界?在近日举办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记者尝试着寻找答案。

  “超级入口”意味着巨大商机

  以腾讯的“超级入口”微信为例,微信用户平均每天发送的消息数达到380亿次,每天仅在朋友圈发布的视频就高达6800万次。截至2017年9月份,微信月线下支付交易次数比去年增长了280%。它们不仅具有巨大的流量,也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超级入口”背后的则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手握支付宝和手机淘宝,腾讯则拥有微信和手机QQ。它们的打法不约而同,通过开放平台扩大自己的合作伙伴,投入流量和资源,通过这些生态系统中长出的树木,来扩大自己的“版图”。在上周举办的“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仅仅针对内容创业者,腾讯就拿出了100亿次浏览量、100亿元资金和价值100亿元的产业资源,在手机QQ方面,也宣布将投入60亿元资金支持100万创业者。

  “超级入口”的巨大诱惑,对于创业者和服务商们似乎难以抵挡。蘑菇街联合创始人魏一搏说得颇为坦白,“半年前,我们曾犹豫要不要入驻微信小程序,因为觉得这是在人家的地盘里,未必安全。但后来还是决定放手一搏,毕竟未来就是社交电商”。

  “打通”带来高效率

  “我最近生了一个女儿,如何向大家报喜呢?通过我们‘用星说’的产品,你可以购买咖啡兑换券或者礼品卡,生成一些电子贺卡,并把这些卡片发送给微信好友或者发到微信群里,大家点开就能获得咖啡券。”星巴克数字部门副总裁刘文娟表示,这样的产品创新,基础其实就是微信的社交链。

  “超级入口”对社交关系的汇集,为开发者们提升了传播的效率。腾讯QQ支付联合产品部总经理贺飏向记者讲述了一个试验:“我们有一个在QQ窗口中能直接玩的游戏功能‘厘米秀’,其中有一款《有喵气大冒险》游戏,我们只放了一个种子,也就是说只有1个用户能看到这个游戏,但他可以分享给自己的好友。结果一天之后,这款游戏日均活跃人数达到了4万人次,两天后达到了200万人次。依靠打通的社交链,能够实现去中心化的传播。”

  “超级入口”对用户产生的强大黏性,也让服务商们能够以更低成本换来用户的活跃度。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总经理章扬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成都地铁将自己的移动办公系统迁到企业微信。“我们和传统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做了对比,以前有60%的覆盖率就算不错,但活跃度无法保证;现在的活跃人数是9500人,全员覆盖,全员活跃,这其实就是因为在迁徙之前,我们的员工早已习惯了使用微信。”

  对于互联网巨头而言,开放不仅意味着手中的资源可以得到最大效率应用,也意味着可以不断探索未来发展新方向。在今年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发布两个重量级的开放战略,聚焦于人工智能和内容,就正是基于这样的理由:人工智能创造着新的服务形态,为未来提供更多可能,内容开始与商业模式越来越紧密联系在一起。如直播带火了游戏《绝地求生》,这在以往很难想象。

  被“打通”的资源,还有互联网巨头手中的基础技术能力,比如增强现实和人工智能。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即通综合部总经理冼业成说:“拿增强现实来说,我们除了能提供图片识别的能力,还将开放手势扫描和物品识别的能力。这对开发者来说,几乎意味着‘零技术门槛’。开发者只要有创意和玩法就能做出产品,这样创新成本就会大大降低。”

  腾讯公司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张潼也表示,在人工智能领域,腾讯公司“针对中小从业者,共享AI基础能力,将算法、数据到模型等AI基础能力开放,并为从业者提供方便易用的接口和开发包”。

  精准推荐“千人千面”

  你知道什么是“白鬼院凛凛蝶”吗?这个读起来颇为拗口的名字出现在今年“QQ看点”的关键词排行榜上,它其实是一部少女动画片中的女主角。

  “这说明用户的阅读兴趣已经相当细分化。如果让我看这些关键词,有一半多我都不认识。可想而知,如果将这些内容推送给我,我几乎不会打开。内容分发模式未来必然需要创新,要通过数据来分析用户画像,判断他们关注的内容,甚至判断他们什么时候有空闲时间阅读。”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内容平台部总经理杨达志说。

  记者实地选择了5部手机,打开它们手机QQ上的“QQ看点”,首屏推送的10条内容中,的确只有一两条重合。

  对于开发者来说,这种数据分析的能力,显然意味着内容和服务的“多元化”,凭借精准推送,它们依靠“小众人群”,同样可以获得足够的生命力。魏一搏对此颇为感慨:“过去商家来问我,都是问把他们的货架放在活动页面上的什么位置、能不能再调高一点,这就是流量的价值。但现在社交电商的主播们都是问我能不能给他们提供数据分析的工具,让他们知道‘粉丝’们都是什么性别、来自哪里?这就是数据的力量。”

  在内容之外,精准推荐也在改变应用分发场景。腾讯移动应用平台部总经理周涛表示:“比如用户在应用宝上搜索Yelp,这是一个主要在海外提供服务的美食推荐应用,那我们就可以判断,也许用户可能要到海外旅行。于是我们就会把其他海外旅行需要的应用推荐给用户,如果不依靠数据挖掘来识别人,这种分发形式就无法实现。”

  但是,精准推荐的“硬币另一面”,就是用户隐私保护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实际上,有大量用户在社交网络上表示,过于精准的推荐令人“害怕”。

  腾讯副总裁林松涛表示,这正是未来精准推荐需要解决的难点。“其实这是精准推荐没做到位,导致误把用户的突发行为挖掘出来。之所以会出现问题,还是因为对用户画像不够理解。精准推荐是要判断用户的普遍偏好,而不是根据他的突发行为来判断。同时,还要对用户的爱好进一步加以理解、归纳。比如,都是《王者荣耀》玩家,如果你一直向一个老用户推荐新手入门知识;或者你判断一个人是足球迷,就向一个米兰球迷推送曼联的新闻,这显然不会受到欢迎。如何归纳用户的兴趣,如何对兴趣分级,这是需要技术去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数据流量转化为商业价值 APP催生互联网新生态

所谓“超级入口”,是指拥有巨大用户数且用户黏性极高的手机应用程序,比如微信和支付宝。互联网巨头们喜欢言必称“生态”;现在,围绕“超级入口”,“生态系统”真的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