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苏州市沈周文化研讨会暨沈周文化节在阳澄湖镇召开

2017-11-17 13:39:00来源:人民网

  2017年是吴门画派创始人沈周诞辰590周年。为深入研究沈周书画艺术,积极挖掘沈周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好人沈周”品德,营造具有阳澄湖特色的文化氛围,充分展现阳澄湖文化魅力,11月15日—19日,第二届苏州市沈周文化研讨会暨沈周文化节在阳澄湖镇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研究沈周的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进一步阐发沈周所代表的“天人合一”的艺术追求和“仁义孝爱”的传统道德精神,并就如何加强对沈周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承和弘扬好阳澄湖镇本土特色文化把脉献策。

  沈周和阳澄湖

  阳澄湖镇是沈周的故乡、功成名就之地和终老之所,也是“吴门画派”的发源地之一。阳澄湖镇有许多事物都能和沈周联系起来:村庄有“沈周村”,湖泊有“画师湖”,河道有“思贤泾”,道路、住宅、建筑物有“沈周路”“石田路”“启南路”“思贤小区”“石田楼”等等。“沈周墓”也完好的保留了下来。1993年原湘城镇复修了墓碑亭,重立了青石墓碑;2004年阳澄湖镇以沈周墓为轴心,把前后池塘和周边闲地串连成景,建成了沈周故里公园。沈周墓现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多年来,阳澄湖镇一直注重收集整理沈周书籍、画册。目前共收集到1982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沈石田》画册、1984年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沈石田》等两本早期画册,以及多套《沈周书画集》、《沈周·山水册》、《沈周绘画作品编》和《沈周·中国好丹青大师条幅精品复制》等多册文献资料。在对沈周先生的生平和作品有了较深入的研究后,阳澄湖镇筹划成立“沈周研究会”。2015年开始,在相城区委宣传部、民政局等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启动“沈周研究会”申报工作。2016年和区文联开展了多次“沈周研究会”的申报讨论,确定了组织人选,制定了章程制度。

  位于阳澄湖镇内的湘城小学近几年全力打造沈周文化“孝”、“德”传承和山水画教育工作。建设了“启南书画苑”和“沈周馆”,为学生学习山水画提供了固定的场所,为画家传授提供了活动的基地。学校先后被评为“苏州市书法特色学校”、2016年“苏州市特色文化建设项目学校”、2017年“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基地建设项目学校(沈周文化)”。国家级主流媒体多次对学校沈周文化特色文化建设进行专题报道。

  沈周系列文化活动

  11月15日下午,1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沈周文化”共同分享传统特色文化的研究,进一步阐发沈周所代表的“天人合一”的艺术追求和“仁义孝爱”的传统道德精神,并就如何加强对沈周文化的研究保护,传承和弘扬好阳澄湖镇本土特色文化把脉献策。

  2016年首届沈周文化研讨会的专家发言稿已经汇编成册,由上海三联书店正式出版,首先为沈周故里阳澄湖镇的部分单位捐赠一些书籍供学习研究。开幕式上进行了《心与天游—2016年苏州市沈周文化研讨会论文汇编》一书的首发。

  今年五月份,相城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区文联以“寻访沈周”为主题,组织了全国性的散文征稿活动。征稿收到16个省以及台湾寄来的179篇散文作品,经过初评、终评,最终评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10人。

  本届沈周文化节为期五天,16日上午,来自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知名的专家学者将在阳澄湖镇被列入第三批苏州园林名录的后乐园举行“沈周文化研讨会”。下午,与会专家学者还将拜谒沈周墓园,并集体参观御窑金砖博物馆、平江路历史文化街区,对苏州文化基因有更具象化的认识和感受。此外,18日和19日还将开展广场文艺活动、少儿书画展、民间小吃(工艺)展等系列活动。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第二届苏州市沈周文化研讨会暨沈周文化节在阳澄湖镇召开

位于阳澄湖镇内的湘城小学近几年全力打造沈周文化“孝”、“德”传承和山水画教育工作。建设了“启南书画苑”和“沈周馆”,为学生学习山水画提供了固定的场所,为画家传授提供了活动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