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曹远征:加息致资产价格回落或是最大黑天鹅

2017-11-28 17: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在《财经》2018年会上,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指出当今全球经济表现的几个特点:第一,增长比较强劲。第二,跟过去相比具有同步性,过去说发展国家的增长比较快,发达国家的增长比较缓慢,而现在具有同步性。第三,这次增长中间,并没有出现比较高的通货膨胀率,有人说增长质量比较高。

  他指出,从以上几点来说,今年是在金融危机复苏十年后增长最强劲的一年。

  他直言, 金融危机十年来,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全要素生产率都非常很大幅度的提升。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源泉,如果全要素生产率不能提升,增长复苏的动力就令人怀疑。与此同时,由于经济复苏,这个复苏在很大程度上看来,是由居民的资产负债表得到修复,负债消费能力得到提高,从而市场在扩张。并不是我们说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结果。

  在上述情况下,宏观经济政策需要退出,变成正常化的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出现了加息缩表的问题。

  但值得注意得是,在过去十年中间,以QE为代表的超长的货币政策带来杠杆的大幅提升,尤其是国家资产副率的大幅提升,比如美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扩大了四倍,提升以后,对经济增长当然有帮助,但帮助似乎并不是很大。比如美国的股票涨的很快,美国的房价到了次代危机的水平,如果这时候加息会不会引起资本价格的回落,这可能是最大的一个黑天鹅。

  对中国来说,也是一样,过去中国几十年来,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信贷的扩张跟房价的高涨连在一起的,房价回落,会不会带来新的金融风险?他认为全球都是这个问题,就是资产价格回落可能是最大一只黑天鹅。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曹远征:加息致资产价格回落或是最大黑天鹅

他直言, 金融危机十年来,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全要素生产率都非常很大幅度的提升。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源泉,如果全要素生产率不能提升,增长复苏的动力就令人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