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建言2018中国经济:降低GDP增速目标 调整投资结构

2017-11-29 06: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对日渐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和经济发展进入换挡期的国内形势,2018年,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如何制定GDP增长目标更合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从何处来?28日,在“《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上,多位学者从宏观和微观多个角度对2018年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经济软着陆概率大 可适当降低GDP预期
  “中国经济在经历着从原来的又快又好转变为又好又快,现在看来,软着陆有相当大的把握,L型转换的尾巴似乎拉出来了。”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员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会上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也认为,今年以来,经济增长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势头。他指出,今年经济数据上有不少亮点,尤其是企业利润增长较多,特别是在负债较多的行业企业利润实现了增长,这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债务风险。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走向深入,未来经济发展目标的选择显得尤为重要。在各位专家看来,十九大报告释放了关于经济发展方向的一个重要信号。“十九大报告没有提GDP指标,而且在主要矛盾上说的是不平衡、不充分,不充分指的是数量,不平衡指的是结构。把不平衡放在前面,这已经把调整结构作为主要的工作方向。我认为这将是对今后中国经济发展影响最大的一点。”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会上表示。
  白重恩表示,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2018年,经济增长的目标选择6.8%还是6.5%左右,选择的高低之间,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差异巨大。他倾向于将经济增长的目标适度降低,如6.5%左右,因为适度的经济增长目标将为结构改革带来更大空间。
  “中国经济依然有发展潜力,6.5%的经济增长目标是现实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强调,经济增长预期适度降低并不意味着放弃增长速度,“经济增长速度下来了,我们前一段所取得的那些优势,可能就会逐渐丧失,所以关键是掌握好一个度”。
  在贾康看来,GDP仍然是衡量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在运用GDP的同时,一个挑战性的任务是不能以GDP论英雄。他指出,要看到GDP的局限性,它只能反映一段时间内经济的总量,不能同时反映经济结构到底是优化了还是恶化了,不能反映经济效益水平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但是,不以GDP论英雄,以什么论英雄?贾康认为,GDP之外,应建立其他辅助指标,必须尽快建立可以反映绩效水平的完整指标体系。
  投资结构待改善 央地增值税分成政策或调整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由追求高速增长转向提质增效,通过深化改革来探寻经济内生动力,成为社会广泛共识。会上,学者们指出了当前我国经济在投资、财税、货币政策等方面的挑战,并给出了“药方”。
  从投资来看,今年1-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8%。白重恩发现,观察发行债券的企业时,发行城投债的企业资产回报率一直在下降,与其他企业的回报率差距逐渐扩大,与此同时,部分城投债融资平台的资产负债率逐渐上升,风险在加剧。单纯靠高速投资拉动经济高速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过度的基础设施投资有可能导致新一轮产能过剩。因而他认为,应更加重视经济发展中的结构问题,如可以通过收入分配改革,增加居民收入,拉动经济中价格增长慢的部门的需求,带动消费可持续增长。
  许善达则指出,美国缩表和特朗普减税法案将对推动全球资金流向美国的趋势,在此情况下,如何保持中国投资增长,避免出现完全依靠提高贷款、投资基础设施的投资结构,是中国面临的严峻挑战。他表示,营改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措施具有前瞻性,如果可以切实推进,将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推动民间投资进一步活跃。
  财税改革方面,许善达透露,2016年,国务院发布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调整中央与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过渡方案》,增值税中央和地方“五五分成”,该文件规定过渡时期为2-3年。“现在已经到了第二年,明年就是第三年,所以,我想明年要准备调整五五分成的政策。”许善达称。
  另一个影响央地财税关系的是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许善达表示,社保中有央企和地方国企的国有资本,划转后全国统筹,对于支出责任的调整和国有资本收益的调整,是比较大的动作。他认为,这两个动作或引起央地财政关系上的变化,推动央地财政关系改进。
  余永定则在会上发表了他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看法。他指出,人民币汇率现在基本处于稳定,央行停止了常态性干预,说明央行在实实在在推动人民币汇率改革。“我认为中国是最不应该害怕人民币浮动的国家”,他表示,要改变害怕人民币浮动的心理,制定十分明确的路线图是不现实的,要做好一系列的铺垫工作,主要由市场推动,抓紧时机,推动人民币结算。“一带一路”倡议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良好契机,应以市场激励推动人民币的持有,而非以人民币升值预期激励。而随着中国在国际市场的地位越来越强,特别是中国建立信用之后,人们将自然而然的愿意持有人民币,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也将随之实现。
编辑: 易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建言2018中国经济

面对日渐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和经济发展进入换挡期的国内形势,2018年,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如何制定GDP增长目标更合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从何处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