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好莱坞报道》揭晓中国娱乐业十大影响力人物 腾讯马化腾、爱奇艺龚宇等企业家入榜

2017-12-05 12:12:00来源:央广网

  美国娱乐业权威媒体《好莱坞报道》日前揭晓了2017年度“中国娱乐业十大影响力人物排行榜“”(China Power List), 腾讯董事长马化腾、万达CEO王健林、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中影集团董事长喇培康、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演员成龙、华谊兄弟CEO王中磊、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安乐影片有限公司CEO江志强均榜上有名, 成为外媒眼中蓬勃发展的中国娱乐产业各个领域的“话事人”。

  “他们的决策影响着中国娱乐产业的走向,从电影、到音乐,再到数字化内容,他们或许可以教给好莱坞一两招,如何在这个行业中不断增长,”《好莱坞报道》在榜单中说到。


  在十位上榜企业家中,从互联网领域起家的商界大佬就占据了三席。 今年,腾讯公司董事长马化腾位列影响力排行榜首位,好莱坞报道称“马化腾领导的腾讯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游戏公司、社交媒体和内容生产平台;它还运营着多功能社交及移动支付服务产品微信,在中国几乎每个互联网用户都在使用这款产品。截至目前,腾讯在BAT当中是将自有娱乐业务不断作大并将其和线上服务进行整合做得最成功的公司”。数据显示,今年11月,腾讯成为第一家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的亚洲公司,甚至超过了Facebook的市值。

  报道也谈到腾讯在海外娱乐业的投资布局上的精准眼光,称马化腾是一位在好莱坞和硅谷进行投资的“既进取又低调的投资人“, “他主要选择战略性的持有投资目标的少数股份,而不是进行大规模的收购”。

  对于排名第三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榜单评论说马云领导的阿里巴巴集团过去一年在其核心的电商业务保持了快速的增长,但是集团旗下的阿里影业表现欠佳,业务缺乏亮点,而且管理层更换频繁。但是娱乐仍是阿里帝国电商版图上的吸引关注的一块业务。

  今年上榜的另一位互联网娱乐产业的商业领袖是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排名第六;爱奇艺也是此次唯一一家上榜的在线视频和娱乐服务平台。《好莱坞报道》认为“龚宇在娱乐界的影响力一目了然”,称“爱奇艺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龚宇的远见卓识和卓越领导”。


  今年9月,在移动视频市场,爱奇艺APP覆盖的月独立设备数已经达到5.41亿台,用户花在爱奇艺视频服务上的总时间单就高达61亿小时。“在订阅用户数量方面,总部位于北京的爱奇艺比竞争对手腾讯视频更胜一筹,而阿里巴巴旗下的优酷土豆处于落后地位,爱奇艺的领先优势正在不断扩大,”报道说。

  此外,榜单也肯定了爱奇艺在内容创作上的创新精神。通过今年夏天火爆全网的现象级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爱奇艺一手将一度小众的嘻哈文化变成中国今年的主流文化,截至9月初节目收官,观看量更是飙升至26.8亿人次;与此同时,今年爱奇艺拿下了美国娱乐巨头Netflix在中国的首份重要内容授权协议,近期又宣布爱奇艺两部自制网剧《河神》和《无证之罪》海外版权被Netflix在内的多家国际公司购买,充分体现了爱奇艺在内容领域的高水准和领先优势。

  国内在线视频平台背靠BAT互联网巨头而生已经成为一个行业现象,与其他视频平台不同,爱奇艺作为独立企业运营,与母公司百度的关系更有相互辅助的意味。百度作为AI研究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也为爱奇艺注入了技术基因。从成立之初便广泛布局AI技术,爱奇艺目前在内容筛选、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语义识别和观众预测等领域的深入探索已经成为网络视频行业的风向标。

  此次,龚宇作为网络视频的代表被外媒评定为中国的商业领袖,说明中国在娱乐视频领域的发展已经逐渐向国际看齐,甚至对海外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无论是对未来中国的视频企业走出去,还是引入更多海外内容到中国市场,这都将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进步。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好莱坞报道》揭晓中国娱乐业十大影响力人物 腾讯马化腾、爱奇艺龚宇等企业家入榜

“他们的决策影响着中国娱乐产业的走向,从电影、到音乐,再到数字化内容,他们或许可以教给好莱坞一两招,如何在这个行业中不断增长,”《好莱坞报道》在榜单中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