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全球经济向好态势明显 全球贸易或迎拐点

2017-12-05 1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5日在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暨第一财经金融峰会上表示,2017年度,全球经济呈现稳定向好态势,这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来首次明显向好。 

2017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年来首次在年中两次上调全球经济的增长率,将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上调至3.6%。朱光耀认为,这样的预测值有望实现,现在全球约70%的国家都实现了正增长,尤其是主要经济体实现了正增长,向好态势明显,俄罗斯、巴西也出现了正增长,反映了经济发展的稳定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7年度四次上调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从6.3%上调到目前的6.8%。朱光耀指出,这是由于中国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解决了一些积累的问题,同时,保持了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外部环境的改善也有助于中国经济平稳向上发展。“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紧密交融的程度在2017年度有了极为突出的反映。”朱光耀说。 

“全球贸易确实在2017年出现了一个拐点”。朱光耀表示,近五年,全球贸易增长持续低于全球经济增长,处于低迷状态,而WTO最新预测认为,全球贸易将增长3.6%,五年来首次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持平,拐点在2017年显现。 

会上,朱光耀对全球的货币政策进行了详细分析与预测。他指出,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发达经济体主要依靠货币政策摆脱危机。虽然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于摆脱危机发挥了作用,但是也付出了重大的代价,主要反映在三大西方的银行——美联储、欧央行和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急剧膨胀上。 

随后,美联储自2015年底开始逐步实现利率正常化,今年已经连续加息两次。朱光耀预测,本月美联储或将再次加息,2018年美联储将再加息3-4次。他指出,美联储在提高利率方面的路径和浮动都是清晰的,每次提高0.25个百分点,缓步调整,但也不排除未来有更大幅度提高的可能。 

“欧央行在继续购买债券,但购买的幅度在逐步下调”,朱光耀称,2018年9月欧央行将重新审视量化宽松政策,而欧元区经济的平稳增长将为欧央行退出量化宽松政策提供操作空间。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7年全球经济向好态势明显 全球贸易或迎拐点

朱光耀预测,本月美联储或将再次加息,2018年美联储将再加息3-4次。他指出,美联储在提高利率方面的路径和浮动都是清晰的,每次提高0.25个百分点,缓步调整,但也不排除未来有更大幅度提高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