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一改MLF操作套路 预计年关流动性有惊无险

2017-12-07 10:09:00来源:新华网

  流动性管理又到年关大考,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牵动人心。昨日,央行开展188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等额对冲当日MLF到期量,操作利率持平于3.2%。与此同时,央行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当日实现资金自然净回笼2400亿元。

  这是央行自4月以来首次改变MLF续作方式。此前,央行连续8个月在每月首笔MLF到期之际,进行全月到期量的一次性超额续作。而此次央行仅全额续作当日到期量,显示出其更趋灵活精准的政策工具运用。临近年末,同业存单(NCD)迎来年内第二到期高峰,叠加监管政策趋严,流动性仍面临考验。

  央行微调公开市场操作 12月或分两次投放

  12月,央行MLF“配方”有所调整。此前几个月,央行有意减少MLF续作次数,稳定市场预期。特别是从6月份开始,不再搭配6个月期和1年期MLF,全部改为1年期操作。而昨日央行仅对冲当日到期量,留下了未来操作的“悬念”。本月第二笔1870亿元的MLF将于12月16日到期,市场预计央行应该会在12月中旬再开展一次MLF操作。

  对于此次变化的原因,市场推测,一方面是由于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央行无意继续放松“闸门”。近期财政支出影响持续,尽管央行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累计净回笼量高达5400亿元,但当前市场短期资金依然充裕。

  进入12月以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累计下行21.5个基点,报2.5730%。月初至今,最能代表银行间流动性水平的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加权利率累计下行逾16个基点,报2.7868%。非银机构的短期资金拆借也不紧张,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GC001连续几日下跌,昨日收盘报3.0650%,为近一个月的低点。

  另一方面,MLF分两次操作的安排也可更好应对12月份财政收支的不确定性,增强公开市场操作的精准性和灵活性。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今年3月份第二次投放MLF时,上调了MLF和逆回购操作利率,而当时正值美联储加息。如今到了12月份,美联储加息预期渐浓,央行再度分批操作MLF,引发市场猜测。

  “下一次MLF投放时点预计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届时央行可能上调货币政策工具利率,1年期MLF操作利率或从3.2%上调到3.3%,7天、14天和28天逆回购利率也有可能上调10个基点。”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对记者表示,这除了受到美联储加息影响之外,还有出于去杠杆推进的考量。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央行货币政策更具独立性,再加上市场利率已经处于较高位置,央行不会再轻易上浮利率。

  银行负债端年末承压

  进入12月份,同业存单迎来年内第二到期高峰,总偿还量高达2.2万亿元,仅次于9月份的2.3万亿元到期量。“从银行体系来看,当前的大背景是银行存款增速放缓,而到了年底又是‘存款争夺大战’的重要节点,银行的负债端面临压力。”明明表示,流动性年末并不好过。

  10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8%,增速比9月末和去年同期分别低0.4和2.8个百分点。业内预期,11月份的M2增速或继续在9%以下,人民币存款增长动力较弱。

  同业存单、同业存款和国库现金定存是商业银行获得批量资金的主要渠道,其利率走势也反映了银行负债端的压力。而近期同业存单发行量价齐升,反映出明显的季节性紧张特征,银行面临续发压力。截至12月6日,AAA评级银行的6个月期NCD发行均价已达5%,3个月期均价达4.97%。

  从11月份的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也可以看出,目前银行对存款的需求度较高。11月17日,央行国库定存招标量高达1200亿元,3个月期资金刚好跨春节,中标利率为4.6%,较10月份上浮18个基点。这反映出商业银行负债端年末压力较大,年末考核之际,维持资金规模滚动并不容易。

  不过,申万宏源固收研究团队指出,同业存单集中到期或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有所影响,但对整个银行体系资金流动性松紧影响不大。

  从过去的情况看,接下来央行可能会改用28天期逆回购品种供应跨年资金,2018年春节前央行大概率会推出类似2017年春节临时流动性便利的安排。普惠金融降准措施在有关金融数据统计完成后即可落地,估算将释放长期流动性3000亿元左右,加上年末财政可能支出超过1万亿元,跨年、跨春节流动性供应是有保障的,资金面应该会有惊无险、保持平稳。⊙记者 金嘉捷 ○编辑 陈羽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行一改MLF操作套路 预计年关流动性有惊无险

昨日,央行开展188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等额对冲当日MLF到期量,操作利率持平于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