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1月货币信贷增速高于市场预期 经济“脱虚向实”持续显现

2017-12-12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 12月11日晚间,央行公布11月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11月新增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量、M2相较上月均有所反弹。专家分析称,11月货币信贷增速高于市场预期,经济活跃度有所提升,结合社会融资数据可见,目前“脱虚向实”效果显著,预计未来这一趋势继续。

  信贷投放超市场预期 环比同比均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11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25.05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19.55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3个和0.2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2万亿元,同比多增3281亿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11月1.12万亿的信贷投放超出市场预期,环比同比都大幅增加。从结构上看,住户部门贷款增长依然较多,短期贷款达202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78亿元。可见,楼市调控的效应释放得比预期更慢,当然这其中可能也存在房地产市场内部结构调整的原因。

  企业信贷方面,中长期贷款增加4178亿元,在地方债务置换放缓的背景下,企业与住户部门的信贷投向占比显然需要进一步改善,以持续推动“脱虚向实”。表内信贷的超预期增长,结合社融数据可见,目前“脱虚向实”的效果是显著的,预计未来这一趋势继续。

  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向记者表示,11月货币信贷增速高于市场预期,充分体现了银行信贷对金融部门、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强,经济活跃度在上升。另外,明年一月份“定向降准”政策开始正式实施,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状况在短时间内会有所好转,信贷能力也会有所增强。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创历史次高 M2反弹属意料之中

  据统计,11月M2大幅反弹,余额167万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3个百分点。对此,曾刚表示,从M2增长速度来看,尽管较10月份有小幅度反弹,但仍然维持在10%以下的低位上。“这意味着宏观去杠杆政策仍然在延续,未来一段时间为了保持宏观上的降杠杆,降低金融风险,预计货币政策依旧会维持相对稳健、中性的状态,货币流动性会相对偏紧。”曾刚指出。

  连平认为,11月份M2增速大幅反弹实属意料之中。10月M2的回落主要是由于财政存款的大幅增加,严重拖累了M2增速约0.3-0.4个百分点。“通常财政收支对M2的影响属于扰动式影响,而并非趋势性的。”连平表示,随着11月财政存款下放,此前对M2的扰动影响也就减弱。加之11月贷款的超预期增长,又成为推动11月M2大幅反弹的又一重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6万亿元,仅次于去年11月的1.8万亿元,创下了历史次高水平。曾刚表示,这反映出实体经济相关的投资、融资比较活跃,意味着中国的整体经济在经历一段时间的结构性调整后显示出比较强劲的增长态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BFRC)分析称,短期货币政策将以维持市场流动性平稳跨年为主。时至年末,央行近期调控可能更多地考虑跨年流动性需求。MPA、流动性监管、去杠杆带来的负债端压力、货币市场利率上升、美国可能的加息等等都给年底金融机构流动性是否充足带来不确定性。为降低甚至消除这些不确定性的影响,央行很可能更加加强预调和微调,以确保市场流动性稳定可控。                        

编辑: 王文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1月货币信贷增速高于市场预期 经济“脱虚向实”持续显现

12月11日晚间,央行公布11月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11月新增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量、M2相较上月均有所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