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行业改革新路径新方向:“价值银行”呼之欲出

2017-12-20 10:28:00来源:经济日报

  经过一段时间的规范和整理,商业银行重回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思考和探索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成为银行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方向。

  从业务创新到转型升级,从防控风险到回归本源,银行业改革没有完成时。《经济日报》记者近期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价值银行”有望成为银行业发展的又一路径和方向,即思考、探索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

  重源头为实体创造价值

  随着银行改革的深化,价值创造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从“持有资产”转变为“管理资产”,从单一的“信贷资金提供者”转变为“综合金融服务者”。

  就非信贷融资来说,债券承销、股权投资等服务正日益受到商业银行的重视。借此,实体经济的融资渠道变得更多、资金成本更低。

  “工行关注信贷融资与非信贷融资协调发展。过去5年,累计承销、发行各类债券规模近4万亿元,累计新增投资各类人民币债券约4万亿元。”中国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银行是连接供求的桥梁,是资源的有效组织者,需多维度优化经济资源配置。

  “银行今后应全力以赴支持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积极支持重点战略、重点领域,持续强化小微金融服务。”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说。

  首先,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各项国家战略。同时,将信贷资源更多地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创新创业企业倾斜,支持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其次,高度重视小微金融服务,把“小客户”做成“大市场”。随着资本市场日趋成熟,大型企业“离银行而去”已成趋势,它们将更倾向于以上市、发债等直接融资方式获取资金。由此,重视小微企业成为银行业的必然选择。未来,银行可围绕小微企业融资“缺信息、缺信用、缺抵押”等症结,创新服务方式和金融产品,同时合理制定服务价格,积极主动减费让利。

  强治理为股东创造价值

  “商业银行承担着极其重要的经济功能和社会责任,完善有效的公司治理,更事关存款人的权益、事关国家金融安全稳定。”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到上市银行,尤其是国有控股大型上市银行,其不仅承担着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责任,还事关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公司治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目前,A股年度分红金额最高的上市公司“花落”工行,该行5年来年均分红比例达33%,通过分红和上缴所得税累计为国家创造近万亿元的价值回报。

  “公司治理的核心之一是相互制衡机制,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之间各司其职,协同发力。”工行相关负责人说。

  他表示,为了持续为股东、客户创造价值,银行还需高度关注可持续发展议题,具体到经营管理中,既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又要培育壮大新动能,以国际化、综合化、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打造多源动力、多点支撑的增长格局。

  反观非上市银行,尤其是部分城商行,其公司治理状况仍不容乐观,甚至存在严重缺陷。例如,某些银行社会贡献不大、高管收入却颇丰,股东支持不多、股权变动却较快,风险控制不严、关联交易却较多。

  “这些现象需要从根本上加以解决,这个‘根本’就是公司治理。”上述银监会负责人说,公司治理不是简单地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是各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的共同治理。

  他表示,未来商业银行要遵循各治理主体独立运作、有效制衡、相互合作、协调运转的原则,进一步完善银行的股权结构,优化其法人治理架构,强化信息披露和外部监督,最终形成高效的决策机制、有效的制约机制、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

  尚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

  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这不仅是公司治理的内在逻辑,更是银行服务的必然要求。因此,在履行经济责任的同时,银行更需坚持承担社会责任不动摇,成为“有温度的价值创造者”。

  “为了更好地创造社会价值,银行可从绿色金融、精准扶贫、社会公益等方面入手。”中国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基础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绿色金融是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和实现商业利益的最佳领域。

  近期披露的监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7.5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13%,占各项贷款的8.83%。其中,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贷款所支持的项目预计可节约标准煤1.88亿吨,节水6.0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4.27亿吨。

  中国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也应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接下来需坚持“大扶贫”格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继续做好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等服务,认真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的巴中市是一个典型以“三农”为主的连片贫困区,记者赴当地采访时发现,银行业机构坚持“输血、造血”并举,将信贷支持、普惠服务、智力支持、结对帮扶有机统一。

  在四川省通江、南江、万源、金阳四个县市,作为定点扶贫机构的工行从“扶贫先扶智”入手,近3年来已定点累计投入教育扶贫资金近2200万元,捐建了17所希望小学、12所中小学宿舍楼和教学楼,较好地增强了当地脱贫的原生动力。

  多家商业银行负责人均认为,社会责任管理是一个持续循环改进的动态系统工程,银行今后应持续深化“责任”理念,从惠当前、利长远出发,切实将责任管理融入核心业务、日常经营、各利益相关方的互动过程中。(记者 郭子源)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行业改革新路径新方向:“价值银行”呼之欲出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思考和探索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成为银行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