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热议楼市走向:明年房地产销售低于预期 集体土地改革空间大

2017-12-20 14: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王明月)“2018年的楼市,总体上还是继续趋稳,但是也存在着不确定的风险,一个是报复性反弹,一个是下降失速,所以2018年是趋稳防乱。”近日,在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如此说道。当天,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任泽平,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等行业内的诸多专家学者围绕着未来楼市走势、政策监管的方向等问题发表了观点,给出了建议。

  倪鹏飞:楼市存局部可控风险明年将趋稳防乱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指出,2018年的楼市,总体上还是继续趋稳,但是也存在着不确定的风险,一个是报复性反弹,一个是下降失速的问题,所以2018年是趋稳防乱的一年。

  倪鹏飞表示,2018年的重要任务是防风险,其中之一是房地产风险。他指出,首先必须承认,目前房地产市场是存在局部的风险,还是处于可控范围内。未来总体的目标是要消化风险,既不能让过高的房价再继续上涨了,也不能让它大幅度的下跌,“如果房价能处于上涨相对较低的水平,收入上涨再继续,经过一段时间的吸收,整体上可以回到较好的水平上。”倪鹏飞说。

  要实现这一目标,倪鹏飞指出,根本的办法是建立长效机制。“2017年已经开启了长效机制的大门,但是现在最关键的是要把握好两个平衡。”倪鹏飞表示,一是行政措施的持续。“执行行政调控和长效机制的主体是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目前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倪鹏飞说,2017年虽然有积极面,但是一些城市的土地供应和住房供应相对来说是没有跟上的。二是行政调控的落地。“落到地方的时候,行政政策都比较简单粗暴。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市场预期有可能发生一些变化。”倪鹏飞指出。

  任泽平:明年房地产销售低于预期但投资不差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则表示,很多人可能对明年的房地产出现误判。“流行的观点认为今年房价调整,明年房地产消费投资会大幅回落。”任泽平却认为,明年房地产销售是大幅低预期的,但是明年的房地产投资不差。任泽平指出,目前商品房的待售面积处于2000年以来的新低,意味着这一轮的房地产去库存是非常充分的、意味着未来有补库的需求,也意味着政府有加大供地的必要。

  “在补库周期当中叠加了房地产调控,明年的房地产调控会低于预期,但是明年的房地产投资不差。”任泽平说。同时,随着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实行,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只租不售,封闭循环,租赁房带动投资,不带动销售,所以对于明年房地产,我认为销售会大幅回落,但是投资不差。”他补充说。

  李铁:增加供给是根本未来集体土地改革空间大

  针对“人均住房基本达到了饱和”的说法,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并不认同。他指出,尽管很多大城市采取了所谓的人口控制政策,但仍然没有影响人口向都市圈集中趋势的变化,城镇间流动人口和农民工将是整个房地产的需求最大的变数,空间大漂移的存在带给住房很大的空间变化。

  关于房价上涨的原因,李铁认为是供需不平衡,供需不平衡则是因为特大城市人口严格控制的政策,“我们的财政服务供给只是解决户籍人口,这个户籍人口的分布在北京1.64万平方公里之内,而不是主城区的667平方公里之内。”

  李铁指出,提供越多住房,公共服务压力越大,影响了户籍人口的公共服务水平。“户籍制度改革没办法推行,而且由于严格的人口控制政策,无法在辖区提供更多的住房供给,就导致了供需的严重不平衡。”李铁说。

  李铁表示,应允许市场调剂,不能对房价过于限制。“真正规律是在房价高抬时增加供给”,李铁表示,探讨如何建立一个长期住房调控机制有很多手段可以采用。“在特大城市辖区可以充分发挥小城镇的作用,特色小镇和居住区,小城市,住房的问题、房价的问题就可以得到缓解。”李铁建议说。

  此外,李铁建议,要充分利用集体土地进行租赁住房建设。李铁认为,集体土地的改革在十九大已经提出来了,未来还有非常大的改革空间。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明年房地产销售低于预期

“2018年的楼市,总体上还是继续趋稳,但是也存在着不确定的风险,一个是报复性反弹,一个是下降失速,所以2018年是趋稳防乱。”近日,在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如此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