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市公司密集卖房 多家ST公司欲借此保壳

2018-01-04 15:56来源:环球网

  2017年以来,随着房价开始走低,有不少上市公司开始出售房产。

  1月2日,华能水电发布公告称,为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质量,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通过公开挂牌方式出售持有的标的1为北京市丰台区莲香园16号楼18层01-08房产及附属设施;标的2为北京市丰台区莲怡园北路2号院1号楼-1层-108、3层301房产及附属设施,2号院2号楼3层301房产及附属设施相关资产。

  其中,标的1按评估备案值9928.6万元进行挂牌,增值率1771.15%;标的2按评估备案值9163.53万元进行挂牌,增值率28.56%。这两处房产价值合计1.9亿元。

  对此,华能水电表示,本次交易有利于公司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集中资源做强主业。本次交易对公司资产、负债的影响较小,对经营成果的影响尚需根据最终成交结果确定。

  实际上,2017年以来,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房价呈现下降的势头,有多家上市公司开始密集出售旗下的房产,更有不少ST公司希望通过卖房来增加2017年的收益。

  2017年12月27日晚间,*ST普林发布公告称,公司为盘活资产,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增加现金流,将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115号6-1006(含车位)、天津市河北区桃江里1-1-501及1-5-302的三处房产以公开挂牌交易形式转让。

  经初步测算,此次房产转让将产生约720万元的处置收益。而*ST普林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04.77万元,这笔卖房收益或将帮助其扭亏。

  同时,S*ST前锋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将北京朝阳区亮马桥路46号北京福景苑606号公寓以1060万元的价格出售;将位于北京朝阳区亮马桥路46号北京福景苑705号公寓建筑面积合计为179.36平方米的房产以1125万元的价格出售。

  对此,S*ST前锋称,此次出售房产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转让上述两套福景苑的公寓让S*ST前锋分别产生净利润310万元、335万元。

  数据显示,S*ST前锋2015年、2016年分别亏损3776万元、4331万元,2017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总和为-183万元。这意味着如果S*ST前锋卖房成功,将有望借助卖房的收益实现扭亏。

  2017年11月28日,*ST厦工也披露称,拟转让公司名下12套房产及全资子公司厦工三重名下1套房产。13套房产价格初步确定为1824.50万元,预计可增加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约757.93万元。

  除了ST公司,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在集体卖房。

  2017年12月21日,贝因美也发布公告称,为盘活公司资产改善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作率,计划出售旗下的杭州、广州、北京等地的22套房产,建筑面积合计3398.47平方米。

  此外,GQY视讯发布的公告也显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洲际机器人将以5775万元的价格出售名下房产。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天目药业、高鸿股份、曙光股份、晨鸣纸业等公司都在2017年出售过房产。

  业内认为,房地产调控增强,房价进入下行通道,是上市公司集体卖房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有不少ST公司是由于业绩不佳,出售房产可以帮助其扭亏,并实现保壳的目标。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上市公司密集卖房 多家ST公司欲借此保壳

2017年以来,随着房价开始走低,有不少上市公司开始出售房产。业内人士认为,不少ST公司是由于业绩不佳,出售房产可以帮助其扭亏,并实现保壳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