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扬州)跨境电商发展论坛举办 专家:跨境电商正推动新一轮“走出去”

2018-01-05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 王明月)“全球电子商务进入全面发展和联动发展的叠加时期,对于中国来讲,跨境电商正在推动新一轮的走出去。”近日,在扬州市“双创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扬州市商务局主办的2017中国(扬州)跨境电商发展论坛上,亿邦动力董事长兼CEO、亿邦动力研究院院长郑敏指出。当天,多位行业专家以及天猫、亚马逊、敦煌网等企业负责人围绕着2018年跨境政策新风向、跨境电商给全球贸易带来新可能性、中国企业出海的最佳时机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亿邦动力董事长兼CEO、亿邦动力研究院院长郑敏发表演讲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此背景下,消费迎来了升级,跨境电商迅猛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含零售及B2B)整体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元;至2018年,中国进出口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预计将达到8.8万亿元。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眼下也面临着“珍珑棋局”的困境:一方面中国跨境电商政策红利正在逐步消失,另一方面消费者对于进口优质产品的需求和企业对于产品出口的需求都在持续上涨。亿邦动力董事长兼CEO、亿邦动力研究院院长郑敏表示,随着政策红利逐渐耗尽,近几年外贸增长压力与日俱增,货物贸易模式的天花板逐渐显现。而要突破现有的格局,贸易方式需要由货物贸易转变到商品贸易,提供有品质的中国商品。

  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跨境电商到底是以B2B为主还是以B2C为主?”郑敏表示,B2终端和B2次终端国外中小型零售商将成为支撑着新贸易方式最主要的模式。而原来的外贸企业所呈现的外贸公司+工厂的模式在今后将是平台+综合供应链服务商+全球商家”,其中包含了品牌商。

  在跨境电商高速增长的态势下,中国还有哪些机遇?郑敏指出,“十三五”的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中提到“全球电子商务进入全面发展和联动发展的叠加时期”,对于中国来讲,跨境电商正在推动新一轮的走出去,包括海外投资、基础设施、品质产能、服务资源等方面的走出去。“中国有庞大的电商服务资源,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里提到,我国电商服务业市场已经达到了2.45万亿,具备了服务好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电子商务市场的基本。”郑敏说。此外,他认为,在传统的政策框架下,政策法规也在“走出去”。比如数字经济“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中的第三个层次就是电子商务国际合作,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一带一路”等政策紧紧绑在一起。

  针对“走出去”的问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主任陈进强调,企业在抓住欧美日澳传统市场之外,还要格外关注“一带一路”的参与国家与金砖国家市场,他呼吁各地企业多采取国际经贸合作区的模式“抱团”向海外进军,集群式走出去,而在此过程中,我们要主动制定标准规范、引领体系建设。

  陈进从政策导向与产业发展两个维度进行了分析,他指出,2018年出口将成为我国跨境电商最大的机遇,尤其是在消费升级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商将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陈进预测,2018年对外开放的试点将进一步的扩大,其中包括健康医疗、金融服务、文化演出等领域。同时,他指出,未来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完善,包括规制机制的突破、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多层次国际资本市场的发展。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扬州)跨境电商发展论坛举办 专家:跨境电商正推动新一轮“走出去”

陈进从政策导向与产业发展两个维度进行了分析,他指出,2018年出口将成为我国跨境电商最大的机遇,尤其是在消费升级和 “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商将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