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基础上保持稳定

2018-01-06 09:42:00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即开启涨势。1月2日,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便大幅调升263基点,报6.5079;1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次上涨159个基点,报6.4920,创2016年5月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升幅也创下2017年1月2日以来的最大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走强,受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的共同影响。一方面,外部美元在持续走弱。自2017年12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从94降至目前的92左右,在2018年首个交易日跌至逾3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元自身的回调给人民币升值提供了外部条件。

  另一方面,年终岁末,企业的结汇意愿加强,结汇增加导致美元供给增加,对人民币的需求增加,从而带动人民币汇率升值。“此外,目前境内人民币比较稀缺,金融体系流动性趋紧,这也是人民币对美元短期升值的原因之一。”曾刚说。

  “经过过去一年的上调,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和预期都发生了变化,贬值预期很大程度上在减弱,市场情绪逐步平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同时,去年我国经济运行仍保持稳健,对人民币汇率起到了支撑作用,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人民币汇率得以上升。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这波上涨,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过度膨胀不仅会打击中国对外贸易,还将刺激外汇市场的投机交易,因而人民币汇率应当适当贬值。

  对此,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从宏观上来看,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促进作用并不显著。“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稳健,全球货物贸易的市场份额在扩大,没有必要用贬值的方法来促进出口。当然也不能过于强化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如果市场预期全部转化为升值,带动资本流入,对经济发展也不利好。”赵庆明说。

  继新年人民币汇率迎来“开门红”后,未来是否会继续上涨?曾刚表示,总体看来,人民币在今年年初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并不代表将会长期持续走强,接下来人民币会在合理均衡的基础上保持稳定。“从我国经济情况来看,去杠杆尚在进行中,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没有完成,基本面不支持一个比美元更强势的人民币。”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曾刚表示,这意味着加强资本项下资本流动的管理和保持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汇率,是未来几年防风险非常重要的外部条件。“未来人民币汇率会根据短期的市场供求状况,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进行波动。”曾刚说。(经济日报记者 李华林)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基础上保持稳定

继新年人民币汇率迎来“开门红”后,未来是否会继续上涨?曾刚表示,总体看来,人民币在今年年初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并不代表将会长期持续走强,接下来人民币会在合理均衡的基础上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