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发布:“创新与合规并行”成趋势

2018-01-10 18: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1月10日,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办的“新时代:消费金融的规范与创新”第三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在京举行。论坛期间,《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发布,其中指出:消费金融已成为促进消费增长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因素,合规与创新是现阶段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可持续发展之路。针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和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三类市场主体,与会嘉宾倡导行业“特色经营,差异竞争”。 
  
  第三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举办
  “创新与合规并行”成趋势  
  自2009年银监会颁发《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以来,消费金融市场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弥补了传统金融服务在业务下沉覆盖方面的不足。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消费金融已经融入中国经济体系并成为促进经济增长和消费结构转型的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消费金融在发展过程中的问题也逐渐凸显。2015年起,国家政策对消费金融市场经历了从鼓励创新到规范发展的转变,尤其是进入2017年以来,国家更是接连出台政策严管。经过一系列整治,合规经营已是消费金融行业准入的基本要求。《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指出:消费金融已经成为促进消费增长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因素,合规与创新是现阶段中国消费金融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合规和创新应该如何做到并行?报告给出了如下建议:合规方面,一是将各类消费信贷企业纳入统一的监管体系,二是加强内部风险管理,三是建立完备的个人征信系统;创新方面,一是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消费金融公司融资途径,二是不断发掘长尾客户和利基市场,挖掘潜在客户需求。   
  “特色经营、差异竞争”成共识 
  此外,报告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和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三类市场主体做出了分析和比对。根据报告:在创新方面,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在普惠性、成长性、创新能力和贷款处理能力方面具有优势,而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在成长性和创新能力方面也有建树;在合规方面,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和商业银行具有天然优势,而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也在迅速进行相关建设。   
  针对消费金融市场上的不同主体,多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代表倡导行业“特色经营,差异竞争”。 关于差异竞争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王刚指出要做好三点:一是聚焦于细分市场,发挥比较优势;二是管控住风险,实现适度风险、适度收益;三是拥抱金融科技。    
  对此,捷信消费金融公司(下称“捷信”)CEO翁德雷·弗里德里奇预测未来市场上会出现专业化的区分,各类市场主体将会负责各自专业领域的业务,而这将有利于监管政策的推进与实施,保障整个市场运行的效率。他以捷信为例,指出其客户中有80%是缺乏征信记录的首次借款人,所选择的客户群体在整个消费金融行业中更加贴近中低收入人群,而这将让更多从未享受过金融服务的人加入到市场当中,用特色助力普惠。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7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发布:“创新与合规并行”成趋势

针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和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三类市场主体,与会嘉宾倡导行业“特色经营,差异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