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元大跌 人民币对美元半月升值1.19%

2018-01-16 10:12: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美元大跌 人民币对美元半月升值1.19%

  随着美元指数跳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天再创新高。1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调升358个基点,报6.4574,创2016年5月3日以来最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接连突破6.45、6.44、6.43、6.42四道关口,盘中最高触及6.4138,刷新逾两年新高。新年伊始不过半个月的时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升值1.19%。

  昨天人民币的大涨主要因为美元大跌。美元指数昨日延续上周跌势,曾短线跳水至90.57,创出2015年1月以来新低。在美元指数继续大跌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拉升。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调升之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随之大幅高开逾百点,接连突破6.45、6.44、6.43、6.42四道关口,盘中最高达到6.4138,刷新逾两年新高。下午16:30,在岸人民币以6.4417收盘,创2015年12月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大涨263个基点。在香港离岸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也一度涨近500个基点,最高升至6.4107。截至昨天晚上19:00,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4366。

  展望2018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汇丰外汇分析主管梅克昨天在北京媒体见面会上预计人民币相对于美元会保持相对强势,而人民币整体的汇率走势会更加有弹性。梅克分析称,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总体前景仍然是看好的。即使美联储今年完成加息,也无法支撑美元。从总体来看,美元处于温和走软的趋势中。再结合其他一些主要货币之间汇率走势,特别是考虑人民币和一篮子货币之间的汇率变化,可以得到人民币会保持相对强势的结论。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也将2018年底美元/人民币汇率预测从之前的6.48调整为6.28。报告称,尽管预计美国经济增长将更为强劲,但美国需求复苏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的溢出效应可能会带动全球货币政策加速“追赶美国”,这与2004-2006年全球再周期的经验较为类似。因此,美国与其他国家“政策差”缩小的过程中,美元反而可能走弱,预计2018年美元可能贬值约2%。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改善、投资回报率上升,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走强。此外,鉴于我们预计美元可能在2018年上半年保持相对平稳、下半年加速走弱,人民币可能会在2018年下半年加速上升。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提醒大家,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传统的外汇市场思维方式将会面临很大的挑战,同时市场风险管理也需要被高度重视。而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来说,最根本的原则是:根据实际需要来买卖外汇。(程婕)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美元大跌 人民币对美元半月升值1.19%

随着美元指数跳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昨天再创新高。1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调升358个基点,报6.4574,创2016年5月3日以来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