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资委:继续扩大“两类公司”试点范围

2018-01-16 16:1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王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表示,今年各级国资委要加快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评估、总结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两类公司)试点经验,继续扩大试点范围。

  郝鹏是在15日举行的“中央企业 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郝鹏说,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新的重大决策,是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变革。各级国资委要探索建立以管资本为主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监管体系和制度机制,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做好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的各项工作。

  “把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两类公司)试点,在有效落实国有资产经营责任的前提下,授予企业更加完整的经营自主权,着力提高国有资本运作效率和水平。”郝鹏说。

  他同时表示,要持续推动国资监管机构的职能转变,加快制定出台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创新监管方式,重点是推进依法监管、分类监管、对标监管,深化预算考核分配联动,推进监管全覆盖,确保国有资本投到哪里、监管就延伸到哪里。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为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依法自主开展国有资本运作,对所出资企业行使股东职责,按照责权对应原则切实承担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组建改组两类公司,是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重大举措。在中央企业层面,目前有10家企业开展了两类公司试点,各地也选择了50多家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进行试点。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资委:继续扩大“两类公司”试点范围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表示,今年各级国资委要加快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评估、总结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两类公司)试点经验,继续扩大试点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