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信贷依赖度降低 外资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增长质量

2018-01-18 09:38:00来源:东方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林坚

  “中国已经脱离了主要依靠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的模型,希望更多依赖于自动化。”在近日举行的一场媒体会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说起中国的变化,对科技进步印象深刻,“中国最有名的机器人品牌在国际上同样具有知名度”。

  在各大外资机构近日发布的2018年展望中,中国“智造”成为热门话题。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技术升级迎来了新周期,这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更高质量的发展。尽管去杠杆进程仍将在今年延续,但中国增长模式的逐步转型意味着增长将保持平稳趋势。

  去杠杆进程使增长动力逐步改变

  为遏制金融市场的高杠杆及防范风险,今年以来,金融监管部门针对同业业务及表外业务等方面发布数项重磅政策。央行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4万亿元,同比减少4999亿元。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回落0.9个和3.1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去杠杆进程正在深化。

  外资机构的经济学家认为,这一进程今年仍将得到延续。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原因在于去杠杆确实带来了国企尤其是制造型企业利润的改善。

  在去杠杆的背景下,所谓的“信贷冲量”(新增信贷的变化量占GDP的比重)位于低位。一些业内人士担忧,这会对经济增速带来拖累。

  不过,周浩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过去几年,“信贷冲量”持续下滑意味着信贷对经济的支撑在下降。今年的信贷仍有可能保持在较高水平,GDP增速也会保持相对稳定,这反映出经济结构正在逐渐转型。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信贷冲量”下降对于经济的冲击将是可控的,且中国整体增长质量有望进一步提高。支持这一观点的原因在于出口好转,使整体GDP中净出口的贡献率上升。而从内部增长动力角度来看,经济增长对信贷的依赖降低。此外,和2013年至2016年期间相比,房地产市场受信贷收缩而出现深度调整的可能性变低。

  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家得主、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埃里克·马斯金的建议,从企业层面而言,将公司债转化为股权,这可能是对中国较为有用的解决办法。他认为,中国很多债务由政府或国企持有,并非处于非常危险的状态。

  技术升级新周期带来高质量发展

  去杠杆进程也引发外资机构对于中国政策的关注。邢自强认为,由于实际利率处于低位不利于去杠杆,三季度起央行可能会加息。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告诉记者,中国的利率水平将处于较为边际的状况。如果外围利率上升较多,可能会增加央行加息压力,但这也并非必要选项。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宏观政策不应该被绑架,应当顾及民营经济技术改造和升级的趋势,这要求货币政策真正回归中性,而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多偏重于为企业降低税费。这样一来,才能为民营经济创造更有利的环境。

  他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保持平稳趋势,新希望便在于民营企业。制造业已经完成去杠杆周期,出现了新一轮技术改造和升级的新周期。这种新周期是未来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希望所在。

  根据全球最大共同基金先锋领航发布的展望,决策者具备缓冲经济下行所需的工具和灵活性。此外,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积极进展,有助于缓解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和高杠杆工业部门的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高于预期的可能性大于经济明显放缓的概率。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公司认为,一旦中国落实经济改革,相信能够为未来实现更持久的增长奠定基础。

  这可能反过来又会为全球经济作出贡献。“这几年来消费表现不错,而亚洲贸易明显好于全球,这意味着此轮全球经济复苏很有可能是由中国引发的。”周浩说。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对信贷依赖度降低 外资机构看好中国经济增长质量

“中国已经脱离了主要依靠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的模型,希望更多依赖于自动化。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信贷冲量”下降对于经济的冲击将是可控的,且中国整体增长质量有望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