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汇局:2017年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转折年 今年将总体稳定

2018-01-18 14: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从净流出走向基本平衡的转折之年,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总体稳定。

  王春英说,2017年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从净流出走向基本平衡的转折之年。过去三四年,在内外部环境共同影响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从长期净流入转向一段时间的净流出,但自2017年起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出现了新变化。

  首先,外汇储备余额由降转升。2015年和2016年外汇储备分别下降5127亿和3198亿美元,2017年总体回升1294亿美元。

  其次,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经常账户顺差继续处在合理区间,跨境资本转为净流入。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是1.3%,这一数据在2015年、2016年分别为2.7%、1.8%,说明当前我国经常账户收支更趋平衡,这也是对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贡献。从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看,2015年、2016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分别达到4345亿美元和4170亿美元,在2017年前三季度是顺差1127亿美元,我国跨境资本由净流出转为净流入。

  最后,人民币汇率预期和市场主体涉外交易行为更趋稳定。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市场环境下,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的涉外交易行为都由单边转向多元,促进了外汇供求的平衡。当前,企业、个人都是更多地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安排跨境收支和结售汇,2017年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结汇都呈现增长态势,跨境融资继续增加而且增幅更加平稳,对外投资和个人购汇有序回落。

  王春英表示,2017年,国内外市场环境更趋稳定,推动我国外汇供求转向基本平衡,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内部基础将更趋稳固。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模式有助于强化市场长期信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将巩固境内外主体在我国投资、经营的长期意愿。另一方面,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助于跨境资本均衡流动。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通过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将吸引更多的长期资本流入,同时也会继续引导支持对外投资,形成更加便利、均衡的资本流出入局面。

  从外部看,国际经济金融运行保持平稳,外部环境将总体有利。2018年,全球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是3.7%,比2017年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同时,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继续平稳推进,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影响相对温和。

  “因此,在这些条件下,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望延续平稳运行格局”,王春英说。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外汇局:2017年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转折年 今年将总体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从净流出走向基本平衡的转折之年,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