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航系上市公司集体大跌 存流动性问题债务2500亿

2018-01-23 09:32: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海航系A股昨天集体大跌,同时海航系5家上市公司先后停牌。海航系数十万股东也不淡定了,此前并购风生水起的海航系,其风向出现了大变。

  海航系昨天集体暴跌,旗下的上市公司凯撒旅游发布临时停牌公告。近期密集停牌带来的不仅仅是股价上的反应,海航系旗下公司存续期债券价格也出现剧烈波动。

  市场:A股海航系两家公司跌停

  海航系昨天集体暴跌。海航基础、海越股份全天跌停。海航创新大跌9.75%。海航投资和东北电气跌幅均超3%。

  此前1月19日早间,海航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凯撒旅游发布临时停牌公告,称因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申请从昨日开市起停牌。

  这是海航系近期在A股市场停牌的第五家上市公司。此前供销大集、海航控股、天海投资、渤海金控先后发布停牌公告,均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值得一提的是,这5家公司分属海航旗下不同产业集团,几乎涵盖海航大部分业务板块。

  海航旗下目前有10家A股上市公司和6家港股公司,除以上公司外,还包括香港国际建投、海航科技投资、CWT INT’L(原海航实业股份)、航基股份、嘉耀控股、海福徳集团(原KTL)。

  海航董事局主席陈峰此前对媒体承认公司出现流动性难题,但他认为,海航能够解决现金短缺问题,今年将继续获得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支持。1月19日,有消息称海航CEO谭向东取消了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计划。海航方面回应称,海航集团会安排其他人参加该论坛,这属于公务安排。

  异动:股债同时波动

  早在2017年11月28日,供销大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便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股票自当天上午开市起停牌。2017年12月28日,供销大集在重组停牌期满后申请继续停牌,并公告称重组方案交易对方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下属的关联方、其他第三方,而在停牌前一个交易日,供销大集前十名股东中,第一持股股东为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第二持股股东为海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第六持股股东为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紧接着,1月中旬,另有三家海航旗下上市公司发布停牌公告,分别是海航控股、天海投资和渤海金控。

  海航旗下上市公司的一系列表现不得不让人心存疑虑。

  密集停牌带来的不仅仅是股价上的反应,海航系旗下公司存续期债券价格也出现剧烈波动。资料显示,海航系公司布局航空、金控、旅游等板块,海航系子公司在国内市场存续债券总额超过1000亿元。若持续发生上市公司停牌事件,或将引发市场对于信用债券的交易行为,出现价格剧烈波动。此外,海航集团国际2019年到期的美元债一度下跌4.2至84,创纪录低点;2021年到期的债券一度跌3.3至79.5,也接近历史低点。

  海航系一系列停牌动作,都让市场警觉,海航集团是否存在流动性紧张的问题。

  承认:海航存在流动性问题

  1月18日,陈峰在接受采访时承认集团存在流动性问题,并将原因归结为“进行了大量的并购”。陈峰还表示,有信心克服,2018年将继续获得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支持。但他并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早在去年11月30日,就有媒体报道,海航集团正考虑出售部分资产,包括海外地产项目。谭向东曾在当天出席一个论坛时表示,资产处置将有助海航改善公司流动性和现金流情况,并将依据国家策略调整收购步伐。同时,谭向东称,近期清理了海航集团旗下逾百家企业,对海外资产也根据政策作出调整,出售了部分“较细”的财务投资项目及地产项目,进一步提高资产流动性。

  压力:总体债务2500亿

  据了解,海航近期给自家员工推荐了一款新投资产品,承诺最低年化收益率9.5%,最高可能高达39%。该投资产品的发行公司是天津燕山投资,也是海航旗下的子公司。产品融资目标3亿元,收益率将以海航子公司、香港上市物流公司 CWT INT’L 的股票价值为基础,起投金额为10万元,在6、12或18个月后可赎回。

  市场推断,海航之所以不断提高利率去借钱,是因为它很多债务即将到期。按照海航方面提供的数据,目前海航总体债务规模为2500亿元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从1993年开始创业,海航资产从1000万元到1.6万亿元。这16万倍的增长,核心推动力来自海航集团的大举并购。尤其是在2016年,海航的总资产从2015年的953.39亿美元,暴增81.56%至2016年年底的1730.95亿美元。

  不完全统计,海航自2010年至今开展了40宗跨境并购,交易总额已经超过400亿美元。其跨境投资布局主要涉及航空公司、物流供应商、餐饮集团、酒店、租赁公司及办公楼等。海航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在总量1.6万亿元的资产当中,境外总资产超过3300亿元,旗下境外企业数量45家,境外员工就多达近29万人。

  据海航集团官网资料,目前其总资产高达1.6万亿元。(记者 刘慎良)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海航系上市公司集体大跌 存流动性问题债务2500亿

海航系A股昨天集体大跌,同时海航系5家上市公司先后停牌。海航系数十万股东也不淡定了,此前并购风生水起的海航系,其风向出现了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