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贷整改验收紧锣密鼓 1月份停业平台48家

2018-02-03 10:04:00来源:新华网
   全国各地网贷平台整改、验收、备案工作正在上演“生死时速”。

  日前,第三方机构“网贷业一月份月报”相继出炉,综合比较其统计数据发现,网贷行业实现“开门双降”。

  第一网贷快报显示,1月份全国网贷成交额2749.21亿元,环比下降1.50%;截至1月末,全国的基本正常经营网贷平台为2346家,环比下降3.30%。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网贷备案最后期限剩下不到半年的背景下,网贷平台都在各显神通,清理违规存量业务,积极整改,加紧合规。相对来说,规模小的平台可能更容易实现合规要求。

  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081.99亿元,环比下降7.39%,创近11个月成交量的新低。随着《关于做好 P2P 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的下发以及各地平台验收整改细则的出台,有些平台部分项目暂停发标或下线,从而导致该月成交量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P2P平台数量减少的类型与以往相比出现了新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 1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73家,其中,问题平台24家(跑路5家、提现困难18家、经侦介入1家),停业平台48家、转型平台1家。停业类型占比最多,为65.75%。与去年12月份相比,各类问题平台数量均呈现上升趋势。1月份共新发现46家平台,其中,有2家新上线平台,历史新上线正常运营平台17家,另有新发现历史停业及问题平台共27家。还有2家平台重新恢复发标。截至2018年1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4110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6016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

  截至今年1月底, 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2493.9亿元,比2017年12月底增加了2.03%。虽然P2P网贷成交量在1月份出现了一定幅度下降,但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长速度却有小幅增长,主要原因在于资金大多流入平均借款期限较长的平台,没有影响网贷行业贷款余额稳步上升的态势。

  从投资者关心的网贷平台收益率上看,1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58%,延续上月上行走势,环比小幅上涨4个基点,同比下降13个基点。(于德良)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网贷整改验收紧锣密鼓 1月份停业平台48家

日前,第三方机构“网贷业一月份月报”相继出炉,综合比较其统计数据发现,网贷行业实现“开门双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