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乡村振兴路线图发布 产业兴旺筑牢发展根基

2018-02-06 06: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 王梦妍)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下称一号文件)日前发布。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此外,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七大战略之一,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的党章,更凸显了这一战略的重要性。

  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同以往最大不同之处是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和任务。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文件指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所部署的乡村振兴战略不是1年,而是33年。李国祥表示。

  文件指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随着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农业农村创业创新的普遍开展,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正在各地涌动,有力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增绿。

  农产品加工业稳中向好。去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3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689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农产品精深加工在农产品加工中的占比不断扩大,与初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

  互联网+、休闲观光旅游,这些新产业新业态,正在让乡村迸发出新活力。

  2014年起,浙江着力培育以淘宝村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专业村。省商务厅政务网显示,2017年,全省共有779淘宝村,占全国总数的37%,以绝对优势稳居全国第一。

  电商村的规模涌现,赋予农村竞争新优势,助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改变了农民的就业与创业方式,吸引了大批青年返乡创业,激发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

  截至去年,各类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达到700万人,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400万人,新型经营主体290万家;82%的返乡下乡双创产业是融合类产业,覆盖特色种养、加工流通、休闲旅游、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等多领域;54%以上的双创主体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89%的双创主体都是抱团创业、联合创业。

  截至去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各类经营主体已达33万家,营业收入近5500亿元,整个产业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态势。

  李国祥表示,“去年以来,各地和有关部门坚持把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主体作为重要抓手,强化政策创设,农村经济发展焕发出巨大活力,呈现出多模式推进、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联结、多要素发力、多业态打造的多元化推进格局。”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表示,“乡村振兴必须有产业支撑,首先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制订和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这是农业发展政策一个重大创新。”

  为了给产业兴旺提供持续不竭的动力,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乡村振兴的制度性供给。

  产业兴旺离不开金融手段的支持,乡村振兴更是如此。

  一号文件要求,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坚持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等。

  事实上,去年初发布的一号文件已经在号召各界精英和各路资本下乡。去年10月份,农业部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这些部署都很有针对性。”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和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表示。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时代乡村振兴路线图发布 产业兴旺筑牢发展根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