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火箭跑车刚上天 特斯拉Q4财报宣布最大季度亏损

2018-02-09 09:16:00来源:经济参考报

  Model 3生产延误拖累业绩

  特斯拉出现最大季度亏损

  当地时间2月6日,太空探索公司SpaceX试射的猎鹰重型火箭已成功发射升空,将把一辆特斯拉跑车送入绕太阳飞行的轨道。

  2月8日早上,就在Space X猎鹰重型火箭发射成功的热浪还没有散去时,特斯拉低调发布了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的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

  报告显示,特斯拉汽车第四季度营收为32.8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2.85亿美元,但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75亿美元,这是该公司史上亏损最多的一个季度。上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只有1.21亿美元。

  公司表示,亏损是因为Model 3的生产延误拖累了该公司的财务业绩。去年第四季度,公司仅生产了1550辆Model 3,远远低于分析师预计的4100辆。这意味着这一备受期待的车型还不足以为公司带来收益。

  特斯拉表示,他们一直在努力加速交付Model 3,这是一款售价较低的轿车,旨在与其他大众市场车型竞争。特斯拉最初预计,到2017年底,公司将每周生产5000台Model 3。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将时间节点推迟到了今年第二季度,并将原因归咎于“糟糕的生产”。特斯拉曾表示,其在加州的组装工厂和内华达州电池厂的问题导致了生产延迟。

  特斯拉方面同时表示,其Model S和Model X车型在2017年第四季度迎来创纪录的交付量,全年收入大约增长了55%,达到117亿美元(约合734亿元人民币)。不过,该公司在2017年全年的亏损也由去年的7.7亿美元扩大到了22亿美元(约合138亿元人民币)。

  从财报中可以看出,特斯拉的汽车、能源两大业务都是盈利的,其汽车、能源以及服务业务的总收入减去总成本后还有22.2亿美元的利润。但由于研发、销售和行政成本总计高达38.54亿美元,再加上数亿美元的利息和其他支出,导致最终反而亏损了22亿美元。由此可见,特斯拉亏损主要因其在销量规模不够大时仍在不停地推出新产品所致。

  特斯拉官方表示,2018年对该公司而言将是转折的一年,公司季度运营利润将在2018年的某个时刻转为可持续的正值。2017年,特斯拉共交付了101312辆Model S和Model X汽车,比2016年增加了33%,该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Model S和Model X车型的总出货量仍可达到10万辆左右,且订单将继续增长,原因是该公司的销售网络正在继续向新的市场扩张。

  Model 3的起售价为35000美元,约为Model S的一半,是特斯拉主推的平民车型之一,但产能一直是个令人困扰的问题。特斯拉方面表示,已把Model 3车型的周产量目标,设定为到第一季度末时达到2500辆,到第二季度末时达到5000辆,在Model 3车型的产量稳定在每周5000辆以后,公司会把重点放在实现25%的毛利率目标上。

编辑: 王梦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火箭跑车刚上天 特斯拉Q4财报宣布最大季度亏损

就在Space X猎鹰重型火箭发射成功的热浪还没有散去时,特斯拉低调发布了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的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