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经济走向何方 “共享经济思·享·汇”这样说

2018-02-14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 易珏)近日,1号单车发布声明,称2月7日起停止运营。截至目前,已经有77家企业进入共享单车领域,其中超过20家已经倒闭或停止运营。一方面是共享单车的加速洗牌,另一方面是共享模式的快速渗透,共享经济到底是概念还是模式,有没有可能成为新经济的引擎之一?未来走向何方?

 

  由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政研室指导,在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共享经济思·享·汇”第一期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任志武提出,迅猛发展的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对推动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表示,共享经济发展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社会的密切关注,如何保护好共享经济发展的好势头、为培育中国经济新动能做出更多贡献是当前广泛关注的焦点。

  明大势!八个关键词看共享经济发展

  从汽车分时租赁、共享实验室到制造业生产设备联网共享,共享经济已经呈现快速发展苗头,并逐步与传统产业、传统模式发生“化学反应”。

  在“共享经济思·享·汇”第一期研讨会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用八大关键词概括了共享经济发展态势:高速增长、促进就业、产能共享、创新驱动、政策创新、大数据应用、生态化扩张、国际化拓展。2017年共享经济仍然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速度在40%以上。2017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分享经济指导意见,强调监管措施要有包容性,审慎监管。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副总经理祝守宇向记者表示,共享经济的重头戏在生产制造领域,中国拥有最大的装备制造资源,共享模式的深入应用,将有效助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也认为,共享经济正在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延伸,产业互联网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待破关!共享智慧解决成长中的烦恼

  近年来迅猛发展的共享经济也伴生了一些发展中的新困难、新挑战。在“共享经济思·享·汇”上,各位专家群策群力,从不同角度贡献智慧。

  张新红认为,共享经济的治理需要大智慧,核心是要区别对待长期性的与短期的问题、深层次的与表面的问题、整体共性的问题与个别平台的问题。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提出,共享经济的治理要强调多方参与、动态调整、协同治理。

  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提出,要辩证地认识共享经济,共享经济的大局是积极的、前景是广阔的,不能夸大共享经济的个案问题,要善于利用分享的思路解决分享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提出,与欧洲国家相比,包容宽松的政策环境是中国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任志武强调,组织“共享经济思·享·汇”是国家发改委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促进共享经济健康良性发展的初步探索,未来将定期举办“共享经济思·享·汇”系列活动,紧跟共享经济发展动态、深度研判发展趋势、强化政策权威解读、汇聚多方治理智慧、宣传推广经验模式、积极研究提出政策建议,为发展共享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更好地传播正能量。

编辑: 王雨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共享经济走向何方 “共享经济思·享·汇”这样说

共享经济到底是概念还是模式,有没有可能成为新经济的引擎之一?未来走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