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社保任务:让最后8500万人参加养老保险

2018-02-19 10:19:00来源:一财

  覆盖8500万的“无保者”和启动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金制度,是2018年社保制度改革的两大重点。春节之后,这两项改革将进入加速实施的阶段。

  2017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方面,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要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人社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参加养老保险人数已经达到9.15亿人,今年将继续向无养老保人员精准扩面。

  覆盖8500万“无保者”

  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15亿人、11.77亿人、1.88亿人、2.27亿人、1.92亿人;五项基金总收入为6.64万亿元,同比增长23.9%,总支出为5.69万亿元,同比增长21.4%。

  2012~2016年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图表来源:《2016 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

  对比2016年的数据可以发现,2017年全国参加养老保险的人数增加了2800万人,全民参保计划的实施对于参保人数的增加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社会保障覆盖率是衡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指标之一。当前,扩大参保覆盖范围的重点是中小微企业和广大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未参保居民等群体。

  就养老保险而言,除去青少年和在校学生,养老保险的法定参保人约为10亿人。按照人社部最新公布的9.15亿参保者计算,下一步覆盖的“无保者”还应有8500万人。

  “无保者”主要包括三种人:一是灵活就业人员;二是新业态就业人员,比如互联网业、快递业等;三是中小企业人员,特别是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从业人员。

  虽然近年来我国每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都在1300万人以上,但在新增就业中存在很大比例的灵活就业。现行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是基于正规就业的框架设计,对于灵活就业者来说,养老保险政策不能采取任何强制措施让他们参保。

  过去,灵活就业主要存在于低端就业中,如今灵活就业的层次得到了很大提升,受年轻人青睐的自雇型就业、自由职业、“双创”企业,以及基于互联网平台发展起来的分享经济和电商经济等从业者都可以归入灵活就业。

  第一财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参保门槛高导致的“交不起”和户籍制度限制导致的“交不了”是这部分人没有参加养老保险的主要原因,也有少数人认为制度缺乏吸引力而不愿意缴费。

  虽然灵活就业者养老费率降至20%,比单位就业参保者的费率低了8个百分点,但这笔钱全部要参保者自己来交,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不小的负担。此外,一些地区对于灵活就业者参保还有户籍限制,制度的流动性也需要完善,这些因素都影响到了灵活就业者参保的积极性。

  尹蔚民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就是要解决这部分人群参保的难题。他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看作是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首要任务,是实现覆盖全民目标,促进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最重要的举措。

  通过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对各类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登记补充完善,建立全面完整准确的社会保险参保基础数据库,实现全国联网和动态更新。

  尹蔚民表示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小微企业和重点群体积极参保,持续缴费,促进引导各类单位和符合条件的人员长期持续参保。

  国务院去年4月通过《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对新兴行业的用工和社保制度做出了规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的企业需为职工上社保,并可享受就业方面的补贴。其他从业者可按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养老、医疗和缴纳公积金。

  针对新业态从业者流动性比较强的特点,人社部正在加快网上社保的建设,增加社保制度的可流动性。十九大报告也提出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这一平台将为参保单位和参保人提供全网式、全流程的方便快捷服务,提高社会保险的公共服务水平。

  2012年~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图表来源:《2016 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

  养老保险中央调剂金制度实施在即

  尹蔚民在去年末的人社部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到2020年,中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社会保障公平性、统一性、可持续性显著增强。2018年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加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养老保险制度制度改革提出的明确要求之一,也是完善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举措。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长期以来,我国的社会保障一直都无法定型,十九大报告对于促使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从长期试验性改革状态走向成熟、定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郑功成表示,社会保障体系层级的增加实质上是从一个制度走向另一个制度体系,是结构性调整,也是责任分担机制与权利义务关系的重新调整。

  尹蔚民说,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我国将继续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在养老保险基本制度方面,继续完善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规范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政策,健全参保缴费激励约束机制。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趋势,适时研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等应对措施。

  在增加基金可持续方面,推进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努力实现基金保值增值。积极稳妥地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进一步夯实制度可持续运行的物质基础。

  在建设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方面,加快发展职业(企业)年金,鼓励发展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

  郑功成说,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的问题不是总量而是结构不当,第一层次的基本养老基金一支独大,而第二、三层次的养老保险基金则明显不足。在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框架之下,第一层次要立足于保基本,进一步降低替代率,为第二、三层次养老金发展留出空间。

  春节前,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2月6日,人社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召开会议,会同国家发改委、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建立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工作。这标志着,第三支柱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正式进入制度建设启动阶段。

编辑: 王明月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8年社保任务:让最后8500万人参加养老保险

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15亿人、11.77亿人、1.88亿人、2.27亿人、1.92亿人;五项基金总收入为6.64万亿元,同比增长23.9%,总支出为5.69万亿元,同比增长21.4%。